聖地朝聖

不丹聖地朝聖-耶謝桑波仁波切
不丹-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大家對釋迦牟尼佛陀的教法,尤其是對無上密的教法深具信心;更重要的是對我們歷代傳承成就上師們有顆虔誠堅定的信心,因為這些因緣而有如此殊勝的機會來朝拜不丹境內的許多聖地。(眷屬圓滿)

在時間上來說,這個月是佛陀出生、成佛、涅槃的吉祥月。(時間圓滿)

就地點上來說,這裡是蓮花生大士佛陀、隆千巴尊者及我們的老法王等,許多佛陀和成就上師加持傳法的聖地,是祂們行菩薩道時的發願而願力成熟顯現利生事業的地點。如果我們有這樣的因緣和清淨心,這裡就是佛的淨土,沒有一處比這裡具更殊勝的功德了,因此這裡就是圓滿的地方。(處圓滿)

我們所唸誦實修的法門是圓滿的殊勝法。(法圓滿)

我的根本上師涅槃後的舍利身供奉在此,所以這聖地也具足五圓滿其中的本師圓滿。(本師圓滿)

以上就是我們常聽聞的報身佛淨土的功德――五種圓滿的因緣。

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前幾天我們已朝拜了不少聖地,在所有聖地中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就是這裡。因為蓮花生大士佛陀、隆千巴尊者等諸佛加持過這聖地;不但如此,我的根本上師老法王的廣泛事業中,這裡是祂閉關、駐錫和講經說法之地,祂涅槃後的金剛舍利身更供奉在此……因為祂是真實隆千巴尊者的化身。

就我個人而言,這輩子沒有什麼大功德,但是最幸運的就是接觸老法王,不只接觸而且以清淨的三昧耶來拜見祂,獲得祂所有大圓滿法的耳傳訣竅的教法,這就是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雖然我沒有什麼成就,但是我對根本上師有虔誠的信心和清淨的三昧耶,所以我相信與我結緣的眾生都會直接達到我的根本上師老法王百分之百圓滿的加持。這是確定的,因為我自己有這樣肯定的信心,也因此今天大家才能夠到達這裡。

最幸運的是我們可以聚集在這裡做薈供和供養。經書續部裡提到:若人供養自己的根本上師一滴擦拭一毛細孔空間的油或任何點滴供養的功德,更勝幾百劫的時間以無量的殊勝供品供養無量無邊十方諸佛菩薩的功德。雖是引述經典所言,若以邏輯來論,實際的情況也是如此:賢劫有千佛,現在已是第四佛釋迦牟尼佛陀的時代,未來會有彌勒佛陀值世,千佛將依照順序出現這世間,過去更有燃燈佛等許多佛陀來過這世界;可是,我們自己的福報因緣未成熟聚集之故,所以不曾接觸祂們,更無法得到殊勝的教法,沒有接受殊勝的教法,就不會知道自己本來具有佛性如來藏的功德,更不知如何認出、實修、證悟,所以至今仍無法離開輪迴的痛苦。今日因上師的緣故,有機會了解本性如來藏、達到解脫……這就是為何上師比十方諸佛還具無比恩德之處,也是以自己的身、語、意供養上師所累積善事功德特別大的原因。

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而且我的傳承上師是非常近傳的,不是時代久遠的,更何況老法王與隆千巴尊者無二無別,獲得法身佛的成就,只因眾生無法結緣法身佛,所以留下來祂的金剛舍利身,令將來有緣的眾生得以結緣累積福慧資糧。就像過去佛陀們從法身顯現無數化身普渡眾生一樣,無限大慈大悲的方法。

法身佛與眾生結緣的方法是顯現為色身,而色身有報身及化身兩種,金剛舍利身即是化身的其中一種。這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屍體,而是具有化身佛功德的金剛舍利身,以這樣的行事與無數眾生結緣,播下善根種子,成為將來解脫的來源。這就是殊勝成就上師們普渡事業的功德。

來這裡朝聖之前,我已提醒過你們內心出發點的重要,因為內心的善或惡,決定了涅槃或輪迴。所以,心具備這麼殊勝的大功德,這種內心的本質具有無量無邊自性光明的智慧,眾生一秒鐘也未曾分離過,只可惜無法了解,唯有上師的傳承實際證悟的加持進入內心,配合自己的根器,才能達到不同程度的明白。

這不是我隨口胡說,也不是基於尊敬上師而說,二千多年的釋迦牟尼佛陀教法傳承歷史記載裡,所有成就者皆是透過傳承上師實際證悟加持進入心中而得到成就的,沒有一個例外,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可能有。

如此了解後,我們一起祈請和供養上師,尤其是非常幸運地在這麼殊勝的上師利生事業的舍利身前,盡量發廣泛深奧的大願來做薈供,將所累積的一切功德迴向給所有的眾生,特別迴向與我們有緣的眾生。

今天先做完薈供,再唸誦上師相應法。前兩句是觀想的部分:觀想法王與蓮花生大士佛陀無二無別,法王就是一切諸佛,一切諸佛就是我們的金剛上師法王。接著念誦上師相應法裡的四句祈請文,然後唱誦法王的祈請文,祈請文的內容重點大致是:願傳承上師及法王實際證悟的加持,進入我們的內心,明白證悟自己的本性。

念完祈請文後,持誦蓮師佛陀心咒,然後從蓮師佛陀及法王金剛舍利身無二無別,具三身佛功德的智慧身,接受四灌頂。最後上師融入我們自己,上師的智慧與我們自己的本性完全融合,就像水裡注水般變成無二無別,然後靜坐。

實際上加行裡上師相應法的內容,圓滿聚集無上密大圓滿法殊勝教法的內容,特別是四灌頂後上師融入自己,在無二無別的狀態中靜坐的部分,就是四種灌頂的精華,這部分就是大圓滿法的內容、萬法的實際本質、一切諸佛的智慧,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更深奧廣泛、更卓越的成就。所以,這是最殊勝、最重要、最精華的內容,但是能不能了解或達到這種圓滿的證悟,則視個人信心堅定與否和累積福慧資糧的程度。

上師相應法的實際內容而言,四灌頂是具有相當十地五道成就的功德。四灌頂之後,融入上師無二無別明灌頂,具有相當於正等覺智慧的功德。

了解法的實際功德後,在唸誦祈請文時,我們的心應盡量不散亂,過去我們已浪費太多的時間在散亂的狀態,這種散亂的結果導致我們沒有機會超越輪迴。所以,散亂對我們來講沒有一點幫助,可是我們因習氣之故而不自知。但是,到達殊勝因緣聚集之地,應特別祈請上師,盡量心不散亂,以廣泛、清淨的出發點實修。清淨的出發點即:為了所有的眾生們能夠達到實際傳承證悟的加持,能夠完全證悟自己本來具有的自性光明的智慧――心的本質。經書裡揭示心的本質就是佛性如來藏,有些經書則提到般若智慧,在密續裡名為自性天成的光明或明空無二無別的智慧等等,諸多不同名相但實際情況是一樣的。

所以,希望每個眾生都能獲得實際傳承證悟的加持,而完全明白證悟自己本來具有的自性光明的智慧。最後功德迴向。

加入好友

聖地朝聖


尼泊爾許願圓滿塔

【尼泊爾】許願圓滿塔

這座加持力延續千百年的舍利塔,是三大舍利塔中最古老的一座,所許的願望能如意圓滿

尼泊爾自然塔

【尼泊爾】自然塔

這座特別能消除障礙的自然塔,梵文名稱是「栓部」為自然之意

尼泊爾捨身餵虎塔

【尼泊爾】捨身餵虎塔

佛陀行菩薩道時捨身餵虎 這座舍利塔就是當時留下的骨骸所立之塔

龍樹山放天馬

龍樹山放天馬

龍樹山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到達的聖地,在山頂有座舍利塔,朝拜者都是為了求智慧而來,並依藏傳佛教的傳統習俗在此放天馬

不丹虎穴寺

【不丹】虎穴寺

這個聖地中文譯為「虎穴崖」在第八世紀時即成為朝聖的聖地,敦珠法王等成就上師閉關獲得岩藏法和獲得成就的聖地

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不丹】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我的根本上師老法王的廣泛事業中,這裡是祂閉關、駐錫和講經說法之地,祂涅槃後的金剛舍利身更供奉在此……因為祂是真實隆千巴尊者的化身

斯里蘭卡亞當山、佛牙寺

【斯里蘭卡】亞當山、佛牙寺

在佛教歷史記載中,這裡是調伏瑪哈茹扎的聖地、密法的來源、釋迦摩尼佛傳講楞嚴經、蓮花生大士佛陀居住六年、普賢如來佛傳無垢懺悔續等主要聖地。此外,還有佛牙的舍利塔

婆羅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婆羅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歷史記載婆羅浮屠是在第九世紀時興建的,從建築的規模和使用的材質,我們不難知道興建者一定是當時的國王,才能夠造就這麼宏偉的佛教建築。興建者也一定擁有很大的成就和願力

菩提伽耶釋迦牟尼成道處

【印度】

倫毗尼園:釋迦牟尼出生地
菩提伽耶:釋迦牟尼成道處
鹿野苑:釋迦牟尼初轉法輪處
拘尸那羅:釋迦牟尼佛涅槃處
祇園精舍:釋迦牟尼佛在世時規模最大的精舍
靈鷲山:釋迦牟尼佛宣講佛法包括《妙法蓮華經》、《楞嚴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般若經》等

五臺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薩的道場

【五臺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薩的道場

五臺山地處山西省五台縣東北部,由東、南、西、北、中五座山峰環繞而成,五峰聳峙,高出雲表,頂無林木,平坦寬闊,猶如壘土之台,故名五臺山。

【雞足山、九華山、普陀山】

【雞足山、九華山、普陀山】

雞足山:中國四大佛教齊名,是大勢至菩薩 迦葉佛的道場 九華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薩的道場 普陀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

【三怙主】觀世音菩薩(仙乃日)、文殊菩薩(央邁勇)、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

【三怙主】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

諸佛菩薩的「智慧」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文殊菩薩(央邁勇)
諸佛菩薩的「慈悲」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觀世音菩薩(仙乃日)
諸佛菩薩的「能力」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賢菩薩的道場
梅里雪山:藏傳佛教八大神山之一

【緬甸】仰光大金寺

【緬甸】仰光大金寺

【西藏】岡底斯山

【西藏】岡底斯山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