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朝聖

尼泊爾聖地朝聖-耶謝桑波仁波切
尼泊爾-捨身餵虎

這個聖地稱為捨身餵虎。

釋迦牟尼佛陀在菩提樹下成佛後四十九天都沒有傳法,雖然佛陀已經達到究竟的成就,但是沒有任何眾生可以得到祂的加持,因此三十三天王等請求佛陀轉法輪,第三次時終於獲得佛陀應允,並預告初轉法輪的因緣在鹿野苑。

鹿野苑與成佛的地方相距非常遠,以現在印度火車的速度,要一整晚才會到達。他們請示佛陀為什麼初次傳法要到這麼遠的地方?佛陀即揭示了捨身餵虎的來源。

佛陀云:祂在行菩薩道的時候,有次投生為此地的王子,國王有三個王子,大王子名大天,二王子名大音,最小的王子名大悲,當時佛陀就是大悲王子。他們三兄弟在森林裡玩耍時,發覺一隻母虎有五隻幼虎,幾乎快餓死了,母虎也沒有體力移動身子,再沒有食物吃的話,可能母虎會吃掉自己的幼虎。

於是大悲問兄長:「這是什麼動物?」大哥回答:「老虎。」大悲又問:「牠為什麼那麼虛弱?」大哥又回答:「因為沒找到食物。」大悲再問:「牠們吃什麼維生?」大哥再回答:「牠們吃新鮮的血肉。」後來兄弟們就準備回王宮去了。到半途時,大悲趁著兄長們不注意,折返老虎棲息處,躺在母虎的面前,但是母虎因為太虛弱了無法食其肉,於是大悲取來樹葉割劃自己的身體,母虎先舔滲出的鮮血,待慢慢恢復體力後吃掉了大悲。王子捨身過程中,大地震動,母后心中有不祥的預感,吩咐王公大臣喚回她的王子們,唯一沒有出現的是大悲,兩位兄長就將剛才在森林裡玩耍及遇見老虎的情況稟報了母后,當他們趕到的時候,已經剩下頭髮、指甲和些許殘骸。這座舍利塔就是當時大悲留下的骨骸所立之塔。

在尼泊爾有三座最殊勝和古老的大舍利塔,是沒有衰敗過的聖地,這是其中一座。因為行菩薩道時捨身餵虎,與之結緣的關係,這五隻小老虎轉生成為佛陀初轉法輪的有緣弟子,因此佛陀前往鹿野苑尋找他們。

這五個人如何成為佛陀的弟子?當時釋迦牟尼佛陀是印度王子名悉達多,那時代的印度國王比現在的國王富有,當祂準備出家時,國王派了五萬名侍者跟隨,但是悉達多只留下五個侍者,其他遣回。他們跟隨悉達多不吃不喝靜坐六年,後來悉達多身體非常虛弱,接受牧羊女供養的五百頭牛的牛奶精華,佛陀明白:一、這是即將獲得正覺的吉祥徵兆,二、此牧羊女非一般眾生。但是當佛陀接受供養時,這五位侍者生起邪見,認為悉達多已破敗苦修的戒律而離開,前去鹿野苑了。故釋迦牟尼佛陀成就後,初轉法輪的因緣即渡化這五位侍者。一開始見到佛陀時,他們決定不理會也不恭敬佛陀,但是當接近佛陀時,被佛陀的三十二好相、八十隨行好的無比莊嚴智慧身所攝受,已忘了彼此的約定,自然地向佛陀頂禮及服侍。

五位侍者就是當時的五隻小老虎。釋迦牟尼佛陀的母親摩訶摩耶夫人就是當時的母虎。此為佛陀所揭示的捨身餵虎的緣由和歷史。

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時候,魔鬼們變化成地神的身份問佛陀,說:「你在這裡做什麼?」佛陀回答:「我要成佛!」魔王說:「你身為王子,吃得好、住得好、享受不盡,沒有累積福慧資糧怎有資格成佛?」佛陀回答:「我為了成佛佈施自己的身體等累積福慧資糧的數量,這地球上的微塵數不足以計量,現在我成佛的因緣已成熟。」佛陀又說:「你們這些婆羅門外道,只行一次大佈施就說會登天,這樣來說我當然有資格成佛。」魔王一聽即說:「他們這樣做佈施有證人,你說你累積那麼多福慧資糧可有證明的人?如果沒有證明的人,那麼你只是信口胡謅而已。」此時佛陀以右手碰觸大地(至今釋迦牟尼佛有一右手置於膝蓋上、手指觸地的法像,來源在此),說:「如母親般,所有外內萬法生長來源的大地,會做我的證人。」說完,大地女神 (中國俗稱土地婆)從地面湧出半身說:「我可以為證。」此時,魔王知道障礙無法得逞,於是招來世界各地更多的魔王製造障礙,最後當然還是沒有成功,佛陀圓滿證悟佛果。

以上是捨身餵虎聖地為何朝拜就能特別累積資慧資糧的來源、典故。

這樣了解後,開始一起唸誦為大家準備的朝聖法本。唸誦時,我們的出發點是為了全天下所有的眾生們累積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累積福慧資糧的同時自然會消除我們的煩惱障及習氣障,就如陽光出現時黑暗自然消失一樣,圓滿累積福慧資糧同時圓滿消除所有負面的業障及障礙,獲得究竟成佛,這也是我們今天來朝拜聖地及唸誦祈請文的出發點和目的。

最後是功德迴向。我們今天來朝聖所唸誦、祈請、朝拜的功德,與我們自己過去、未來、現在所累積的功德,和十方諸佛菩薩、羅漢、持明、成就上師們無限智慧而來的功德合著一起,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所有的眾生們收到我們的功德,消除他們各式各樣的煩惱,清淨他們各式各樣的業障,完全脫離三界輪迴的苦海,獲得究竟成佛,如此從內心完全迴向給法界一切眾生。

加入好友

聖地朝聖


尼泊爾許願圓滿塔

【尼泊爾】許願圓滿塔

這座加持力延續千百年的舍利塔,是三大舍利塔中最古老的一座,所許的願望能如意圓滿

尼泊爾自然塔

【尼泊爾】自然塔

這座特別能消除障礙的自然塔,梵文名稱是「栓部」為自然之意

尼泊爾捨身餵虎塔

【尼泊爾】捨身餵虎塔

佛陀行菩薩道時捨身餵虎 這座舍利塔就是當時留下的骨骸所立之塔

龍樹山放天馬

龍樹山放天馬

龍樹山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到達的聖地,在山頂有座舍利塔,朝拜者都是為了求智慧而來,並依藏傳佛教的傳統習俗在此放天馬

不丹虎穴寺

【不丹】虎穴寺

這個聖地中文譯為「虎穴崖」在第八世紀時即成為朝聖的聖地,敦珠法王等成就上師閉關獲得岩藏法和獲得成就的聖地

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不丹】紐修堪法王舍利塔

我的根本上師老法王的廣泛事業中,這裡是祂閉關、駐錫和講經說法之地,祂涅槃後的金剛舍利身更供奉在此……因為祂是真實隆千巴尊者的化身

斯里蘭卡亞當山、佛牙寺

【斯里蘭卡】亞當山、佛牙寺

在佛教歷史記載中,這裡是調伏瑪哈茹扎的聖地、密法的來源、釋迦摩尼佛傳講楞嚴經、蓮花生大士佛陀居住六年、普賢如來佛傳無垢懺悔續等主要聖地。此外,還有佛牙的舍利塔

婆羅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婆羅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歷史記載婆羅浮屠是在第九世紀時興建的,從建築的規模和使用的材質,我們不難知道興建者一定是當時的國王,才能夠造就這麼宏偉的佛教建築。興建者也一定擁有很大的成就和願力

菩提伽耶釋迦牟尼成道處

【印度】

倫毗尼園:釋迦牟尼出生地
菩提伽耶:釋迦牟尼成道處
鹿野苑:釋迦牟尼初轉法輪處
拘尸那羅:釋迦牟尼佛涅槃處
祇園精舍:釋迦牟尼佛在世時規模最大的精舍
靈鷲山:釋迦牟尼佛宣講佛法包括《妙法蓮華經》、《楞嚴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般若經》等

五臺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薩的道場

【五臺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薩的道場

五臺山地處山西省五台縣東北部,由東、南、西、北、中五座山峰環繞而成,五峰聳峙,高出雲表,頂無林木,平坦寬闊,猶如壘土之台,故名五臺山。

【雞足山、九華山、普陀山】

【雞足山、九華山、普陀山】

雞足山:中國四大佛教齊名,是大勢至菩薩 迦葉佛的道場 九華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薩的道場 普陀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觀世音菩薩教化眾生的道場

【三怙主】觀世音菩薩(仙乃日)、文殊菩薩(央邁勇)、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

【三怙主】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金剛手菩薩

諸佛菩薩的「智慧」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文殊菩薩(央邁勇)
諸佛菩薩的「慈悲」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觀世音菩薩(仙乃日)
諸佛菩薩的「能力」所顯現的智慧像,就是 金剛手菩薩(夏諾多吉)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賢菩薩的道場
梅里雪山:藏傳佛教八大神山之一

【緬甸】仰光大金寺

【緬甸】仰光大金寺

【西藏】岡底斯山

【西藏】岡底斯山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