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藏经环台法会-耶谢桑波仁波切
大藏经环台法会

行行复行行 实修不间断

平常大家都需要照顾家庭、事业,可说是非常忙碌辛苦,在这些生活过程当中,难免碰到家庭不睦、事业不顺、 人缘不佳……导致许多不顺利、不成功等无法解决的问题,因而困扰着内心。但是希望在这大藏经环台的三天时间里, 尽量放下这些烦恼,专心持咒,不要想过去的问题、现在该怎么办、未来又会如何,将你的心安住在观想释迦牟尼佛当中, 若有静坐经验的人,将心安住于自然本性当中,若能做到如此,三天两夜下来, 会带给我们三年实修或三年累积福慧资粮一样的效果。

我曾向大家说过:“参加大藏经环台者,能消除三年的障碍, 会累积福慧资粮。”这不是为了要你们来参加才这么说,而是实际真正会有这么好的结果产生。所以请你们一路上专心持咒, 也可以跟着车上播放的录音带一起念,将自己完全专注于释迦牟尼佛佛号中,大家尽量努力这么练习。

尤其是在这么忙碌的生活中,要抽出三天的时间参加大藏经环台活动的确不容易, 这是需要有很大的福气和很多功德的累积才能圆满如愿,这样的机会并不多,所以这三天千万不要浪费, 努力持诵释迦牟尼佛的心咒,虔心地向佛陀祈祷,这样不仅参与了殊胜的法会,而且身语意不会散乱地如法修持, 将会更有意义。

我们仔细回想这一辈子所做过的事,绝大部分都是为了能够吃得好、穿得好、生活在好的环境, 大家都是为了追求这样的目标而忙碌奔波一辈子。可是这些比较好的衣、食、住、行的享乐是很短暂的, 没有办法维持永久。因为权势地位再高的人一样要面对死亡,当这一天来临时,这些名利、财产没有一样带得走, 只有我们平时所累积的善业能够跟随我们到下辈子、未来世,产生好的结果──平安、快乐、顺利、善缘聚集……。

若要离开三界轮回,永不堕入痛苦、烦恼的轮回,只有学习佛法、累积善业才能得到究竟好的结果。 我们过去曾结下许多善缘、累积不少福慧二资粮,这一生才有机会参加殊胜的大藏经环台法会,能以身、语、意来做善事, 并且随喜其他师兄弟的功德,这样好的结果一定是殊胜无比的,应该好好把握!

法音流转 遍地莲花现花莲

这次由协会主办大藏经环台法会,由于理事长林建荣、秘书长陈宗琦和协会所有的义工们,大家共同努力下得以顺利如期举行。 所以,我首先代替所有的弟子向他们致谢!今晚在花莲的会场, 事前准备工作都是花莲地区的瑜珈老师──郑老师和他的女儿黄晖玲,以及他们的学生和林子杰等人共同安排, 在此感谢他们的发心!

有人问我:“大藏经是不是西藏特有的文化,由西藏的上师们所写的教法?”不是的,大藏经是释迦牟尼佛所有教法的总集,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看得到有关释迦牟尼佛教法,就是大藏经。一般人知道的经、律、论,其中“论”有所谓外论和内论, 内论是密续,外论是一般的论。就像大家所朝的释迦牟尼佛圣地,是佛陀佛行事业行化之处受到佛陀的加持,我们去朝拜的时候, 自然可以得到释迦牟尼佛的加持,消除我们的障碍,累积我们的福慧资粮。佛陀曾说:“未来,众生只要到达这些圣地, 如同亲见如来一样。”几千年来,佛弟子对圣地的功德也是具足如此的信心,所以年年有许多人去朝圣。

同样地,所有释迦牟尼法的教法,代表佛的化身、佛的利生事业,大藏经环绕台湾一圈,祈请佛的智慧、慈悲加持台湾, 消除所有不吉祥的现象。例如:天气不正常、农作不丰收、人际关系沟通不良、人缘不佳、战争……等, 以及事业上的障碍都会消除。消弭灾难的来源,人心的烦恼也会减少,利他的想法增加,自然而然, 人与人的沟通也会朝向光明。一切都朝正面发展,自然会平安、快乐。基于这样的动机, 我们举办大藏经环台?台湾所有人民祈福。

龙王护佛法 甘露喜结缘

我们居住的这个世界,天气是否正常,农作物是否正常,世界是否和平,都和龙王有一定的关系。 龙王有善心的龙王和恶心的龙王,善心的龙王有八大龙王等,往昔他们在释迦牟尼佛前,发誓保护佛法和行善事的人, 所以我们以甘露和他们结缘,可以增加他们的能力,更能够帮助这个世界趋和平,天气正常,农作物收成正常。 不仅如此,海中的无数众生,其数目比陆地上众生更多,我们以加持的圣物和他们结法缘的关系,播下善的种子, 未来将因此得以接触正知见的佛法,有机会超越三界轮回的痛苦,达到佛的成就。

当我们洒下甘露时,内心要具备清净、广大的动机,为了充满虚空的众生能得到平安和快乐,尤其是解脱三界轮回的痛苦, 达到究竟成佛,所以我们以甘露和龙王以及海族众生结缘。我和喇嘛念诵经文,你们拿甘露水洒向大海,注意海边石头湿滑, 不要跌倒了。最后,我们再一起念诵功德回向文,将所做的功德和十方诸佛菩萨的功德合在一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 解脱超越轮回痛苦,得到永恒不变的快乐、平安,并且特别祈愿台湾及其他国家都和平,一切吉祥。

随风奔驰 善缘日增

接着还有放天马祈福活动。佛法中有很多累积福慧资粮的方法,包括:地、水、火、风、空五大, 放天马是和“风”有关的方法。透过风吹拂咒轮飘送到世界各地,所到之处将加持有形、无形众生, 因为咒轮是诸佛菩萨的智慧语,随着吹拂过咒轮的风带着诸佛菩萨的加持,使恶心众生或不好因缘改善, 内心达到平静的状态,也因此增加我们好的运气。同样地,当我们做这些善事的时候,了解这些仪式的涵义, 动机广大而清净,自然结果也是不可思议的。

为什么举行荟供?今晚所举行的是荟供。“荟”是聚集的意思。荟供是密法中累积福慧资粮的殊胜方法, 当然所有佛陀的教法都很殊胜,可是为什么荟供特别殊胜?因为“聚集”的意义有外、内、密三种,就“外”而言, 是佛菩萨聚集的吉祥日。就“内”而言,我们的身体是佛菩萨本尊的坛城,顶轮是忿怒本尊的坛城,心轮是寂静本尊的坛城, 身上的脉轮和毛孔是勇父、空行的坛城。佛陀在密续中提到,我们身体本来就具足文武百尊的坛城。在吉祥日, 我们脉轮本来具有诸佛菩萨或本尊、空行、勇父、勇母都会聚集。就“密”而言,我们金刚身里有智慧的 气、脉、明点会在吉祥日聚集于中脉。总而言之,吉祥日的荟供,外是佛菩萨聚集的日子, 内是脉轮里所有本尊、勇父、勇母聚集的日子,密是我们智慧的气、脉、明点聚集的日子。

我们知道众生皆有佛性,而我们是幸运的上根器,能接触正知正见的佛法,具足信心拥有正确的传承, 有这么多的师兄弟,在这个特殊的时间里,聚集这么多的供品,用这么殊胜的方法供养,刹那间累积六波罗密福慧资粮。 所以荟供形式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它的内容、效果却是非常殊胜的。今天的供品是由花莲的师兄们准备的, 我们随喜赞叹他们的功德。

荟供的法本是释迦牟尼佛的修持仪轨,可分为前行法、正行法、后行法三个部分。前行法是皈依、发菩提心, 正行法是观想释迦牟尼佛,旁边围绕八大菩萨,西藏讲十六阿罗汉〈中国讲十八阿罗汉〉。 我们为了所有的众生累积福慧资粮,达到究竟成佛而实修这个荟供法,如果我们的心量够广大, 不要只看到前面所摆的供品而已,可以将供品观想成遍满虚空,来供养十方诸佛菩萨。

法本的内容接着是七支供养:
一、顶礼诸佛。 二、供养诸佛。 三、忏悔业障。 四、随喜功德。 五、请转法轮。 六、请佛住世。 七、功德回向。

第一“顶礼诸佛”最主要是清除我们“傲慢”的习气和消除因傲慢所造的业障。 虽然此时我们没有傲慢心,但无始轮回以来,我们多多少少累积了傲慢习气,也造了傲慢的业, 所以用顶礼诸佛来消除傲慢的习气、业障。

第二“供养”来消除“贪心”和“吝啬”的习气、业障。

第三“忏悔”,特别用以消除“瞋恨心”的习气和所造的业障。

第四“随喜功德”,特别是消除“嫉妒心”的习气和所造业障的方法。 提到这些业障、烦恼、习气,并不只是为了消除自己的业障、烦恼、习气而修七支供养,应该想到所有的众生的贪心、 傲慢心、瞋恨心、嫉妒心所造的业障,我愿代替他们来忏悔、消除清净,以这样的心态来念诵会有更大的效果。

第五“祈请常转法轮”特别是?消除“无明”所造业障和习气的方法。

第六“请佛住世”是特别消除我们“怀疑”的习气和所造业障的方法。

第七“功德回向”是消除“邪见”所造的业障和习气的方法。

当然,我们这辈子是因为没有邪见,才能遇到正知正见的法,并且产生信心。可是,过去已经造下邪见的业而不知, 至于将来,在我们心还没有到达稳定的境界前,内心的变化比变魔术还快。我看过有些人,在某段时间里很有信心的修行, 可是一段时间后,变成信心不足,甚至生起怀疑、邪见。如果我们修持七支供养中的功德回向,将来不会碰到这些障碍, 如果障碍降临,也不会动摇我们的心,因为诚心诚意修持七支供养的缘故,这些障碍会自然消除。

接下来念诵佛陀的祈请文和心咒,念完后唱诵荟供的金刚歌,最后功德回向。

珍贵的传承 福佑诸有情

大藏经环台所带的经典除了大藏经以外,还有宁玛巴传承中佛语远传的所有教法经典。什么是佛语远传的教法? 里面有别解脱的经、菩萨戒的经、金刚戒的续部。金刚戒的密续里,就外密而言:有事部、行部、瑜珈部的续部; 就内密而言:有玛哈瑜珈、阿努瑜珈、阿底瑜珈的续部;阿底瑜珈中又分为口诀部、心部、法界部。 这些归纳起来就是佛语远传,是宁玛巴传承中的根本,像命一样重要的教法,因为这是从普贤王如来佛到现在根本上师 不断传承下来的教法,整套供有五十八本。

另外还有伏藏近法。莲花生大士曾预言,祂的化身在某一个时代,某个地方,当有缘众生聚集的时候, 会以伏藏上师的身份,以伏藏法渡众生。伏藏上师最重要的有一百位,部分的有一千位,所有的伏藏法重点归纳起来共有七十几本, 这些是过去诸佛菩萨、成就上师修行成就的精华,留给后代的珍贵遗产。跟我们特别有缘的敦珠法王传承的教法中, 上上一世的敦珠法王的教法共有二十五本,前世的敦珠法王的伏藏法有二十五本,一共五十本, 也在这次环台时一起带出来。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续部。过去密法是秘密地实修,传承下来,吉美林巴尊者在世的时候, 将比较殊胜的密续归纳整理成“十万续”,共有四十七部,这次环台也带来了。 此外,大圆满教法的精义四部、龙钦巴尊者七宝藏、吉美林巴尊者教法九部、敏珠林大伏藏上师的教法二十几部、 米庞仁波切的教法三十几部,所有宁玛巴的密续结集共有四十七部,这些全都带来一起环台,也都是世界的宝贝, 没有比这些更珍贵的了。

大藏经环台可以说是我们在这一生中很大、很殊胜的累积功德之善事。 接下来,念诵释迦牟尼佛的仪轨。大家很清楚佛法的珍贵,但要提醒大家,不管念诵什么,最重要的有三件事:

第一个是我们“内心的出发点”,动机是不是清净广大。清净的意思是完全没有自私心、烦恼心。当然,完全没有自私心、烦恼心,在凡夫而言是不可能的,但在做善事的时候,尽量去除自私、烦恼是很重要的。广大的意思是指我们做善事是为了充满虚空的众生,而不只是为了自己。充满虚空法界的众生,其数目是佛以外没有任何人可以算出的,为了使所有的众生解脱三界轮回的痛苦,达到成佛,我们参加荟供或做任何善事,应具备这样的动机。

第二个条件是“专心”。有很清净的出发点,可是没有专心,使得清净出发点受到污染。口中念诵着经书,可是内心散乱,思绪跑到世界各地,这是不正确的做法。我们应该知道,像今天这样殊胜的时间真的很短,不妨静心思考:自己在这个世界已活了多久?其中做善事的时间有多少?以正确的方式做善事又有多少?所以,今天有机会参加法会是很殊胜的,我们内心可以真切地体会到,而非空谈。当我们知道法的功德、优点时,可以帮助我们专心。

第三个是“功德回向”。我们累积功德善业时,应不执着功德,不执着自己,不执着对象。没有这三种执着,像过去佛菩萨一样回向给众生,分享给众生。正确的回向就是经典所说的“三轮体空心”,虽然大部分的人不见得能了解,但其涵意就是没有执着自己、功德、对象三者,而将功德以清净心、平等心,没有分别地 回向给法界众生,希望所有的众生收到我们的功德,解决各式各样的问题,消除各式各样的烦恼,清净各式各样的业障。

因为这样的缘故而解脱三界的痛苦达到成佛,这就是正确回向的方法。当然,我们是非常遵守释迦牟尼佛的教法,不会有任何的怀疑。可是讲求科学的人可能有这样的疑问:这样发愿、回向真的有这么大的功德?真的可以让众生得到功德吗?这是不用怀疑的!因为因缘条件具足的时候,必然可以看到结果。即使学科学的人也会相信这一点,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也不得不相信,更不用说有宗教信仰的人。譬如:一块肥沃的土地,当我们埋下一粒种子,在水分、养分、阳光充足等等所有条件具足下,不管你相信或不信,它终究会发芽、长出叶子、开花结果。所以,我们只要动机正确,专心一致,用正确的方法功德回向,不用怀疑、担心众生可不可以收到我们的功德。

加入好友

历年法会


亿遍莲师心咒法会

亿遍莲师心咒法会

以个人的时间、体力,终其一生也难完成持诵亿万遍佛陀心咒

绿度母献曼达法会

绿度母献曼达法会

尊贵的金刚上师 耶谢桑波仁波切,有感现代人平日忙碌于世间法,精进于佛道者几稀,愿师兄们珍惜此难得的机缘,歇下外缘,体验实修的法喜,一日精进、终生精进

消灾超荐法会

消灾超荐法会

超渡就是超越烦恼、超越痛苦、超越轮回,渡过所有这些痛苦烦恼的界线

长寿灌顶法会

长寿灌顶法会

长寿灌顶的法益,近者可遣除寿命的障碍令寿命的福德增上,获长寿、健康、福气、力量及受用资具圆满等,长远而言,命终能得到灌顶本尊的指引往生净土,迅速成就佛果。

绿度母灌顶法会

绿度母灌顶法会

绿度母的特殊愿力乃是“永远以女相度众”,举身绿色代表一切诸佛事业的总集,能施予众生一切入世与出世的成就

狮面空行母灌顶法会

狮面空行母灌顶法会

狮面空行母是佛教藏密宁玛巴的殊胜除障本尊,属忿怒尊,可遮止一切邪魔

金刚萨埵灌顶法会

金刚萨埵灌顶法会

金刚萨埵是文武百尊百部坛城之主,持诵金刚萨埵百字明咒,依四对治力虔心忏悔,即使罪业如须弥山,亦能忏除清净。

观音烧供法会

观音烧供法会

观音烧供法具足“上供养、下布施”,及“忍辱”、“精进”等六度

观音菩萨灌顶法会

观音菩萨灌顶法会

观音菩萨是汉藏显密共同依止的殊胜本尊,祂能救度一切怖畏、恐惧,圆满一切善愿、希求,赐予一切成就、悉地

消灾超荐法会

消灾超荐法会

在众生的心中,凡看不到或听不到的就以为不存在,但这并非实际状况

放生法会

放生法会

举办放生法会,不只能获健康平安,亦能消除生命的障碍,延年益寿。最重要的是,愿所有遍满虚空的众生,也能消除生命障碍

黑金刚亥母除障法会

黑金刚亥母除障法会

黑金刚亥母是般若波罗佛母显现的报身忿怒相。修持黑金刚亥母除障法,特别能消除冤亲债主引发的种种障碍

狮子文殊菩萨灌顶法会

狮子文殊菩萨灌顶法会

受此灌顶并如法修持,能得到文殊菩萨智慧的加持,清净业障,坚固记忆,令得辩聪,破除愚痴,了知诸法真实义,具足智慧,方可圆满世间法及佛法成就

莲师增益火供法会、白文殊菩萨灌顶法会

莲师增益火供法会、白文殊菩萨灌顶法会

以菩提心下施六道有情,能积聚广大的功德

放天马法会、普巴金刚灌顶法会

放天马法会、普巴金刚灌顶法会

咒轮是诸佛菩萨的智慧语,透过风的吹拂,加持有形、无形的众生,使众生的内心达到平静

长寿灌顶法会、绿度母灌顶法会

长寿灌顶法会、绿度母灌顶法会

暇满人身极为难得殊胜,但生死无常,或因业力之故而寿短福薄、或因障碍现前而提早殒命

三怙主灌顶法会

三怙主灌顶法会

接受此三姓怙主的灌顶能消除愚痴、烦恼、业障、 事业不顺、人缘不佳等种种障碍

莲师息灾火供法会

莲师息灾火供法会、放天马祈福

火供是密法中累积福慧资的殊胜方法,能积聚广大的功德,尽速获得世俗谛和胜义谛的成就

秽迹金刚灌顶法会

秽迹金刚灌顶法会

秽迹金刚是诸佛菩萨大慈悲心所化现的忿怒相,祂能驱除乱源,保护众生不受外在环境

绿度母灌顶法会

绿度母灌顶法会

因悲悯众生所现的化身绿度母的法相,如慈母一般能施予众生一切入世与出世的成就祂的庄严姿

白文殊菩萨灌顶法会

白文殊菩萨灌顶法会

文殊菩萨是一切诸佛菩萨的智慧显相,其所持智慧焰剑,可摧毁愚痴,浩瀚如经卷,无不通达

渡亡法会

渡亡法会

“渡亡”不止帮助亡者,对阳上的眷属可解冤亲债主的缠缚

观音烧供法会、绿度母灌顶法会

观音烧供法会、绿度母灌顶法会

修这个法时,了解自己是为了解除众生的痛苦,满足众生的需要,烧供布施

黑金刚亥母、白文殊菩萨灌顶法会

黑金刚亥母、白文殊菩萨灌顶法会

黑金刚亥母是波若波罗佛母显现的报身忿怒相。修持“黑金刚亥母除障法”特别能消除冤亲债主引发的种种障碍

渡亡法会

渡亡法会

当面对生死大事时,绝大部分是痛苦、恐惧,要如何才能圆满且能真正的帮助亡者呢?透过佛教的“渡亡”就是最好的方法

大藏经环台

大藏经环台
护国佑民大法会

‘大藏经环台法会’活动,不但能去除内外障碍、调和五大、风调雨顺、减轻贫穷、避免战争,更可累积福慧资粮、聚集好的因缘

心灵讲座

心灵讲座
内心的平静,是一切平安的来源

真正平静 何处寻觅 无明障蔽 烦恼相随 善恶轮涅 存乎一心 如幻世间 无执则安 信心坚定 三宝加持 境随心转 解脱之道

莲师财神法会

莲师财神法会

莲师财神赐予我们世间财的加持,赐予法财的加持,增加我们的智慧,增加我们修行的善缘

绿度母灌顶法会

绿度母灌顶法会

祈祷绿度母消除我们的烦恼、痛苦、一切危难,不只我们自己,包括所有众生的烦恼、痛苦、障碍、疾病、危难,全部因为得到绿度母的加持而清净消除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