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朝聖

不丹圣地朝圣-耶谢桑波仁波切
不丹-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大家对释迦牟尼佛陀的教法,尤其是对无上密的教法深具信心;更重要的是对我们历代传承成就上师们有颗虔诚坚定的信心,因为这些因缘而有如此殊胜的机会来朝拜不丹境内的许多圣地。(眷属圆满)

在时间上来说,这个月是佛陀出生、成佛、涅槃的吉祥月。(时间圆满)

就地点上来说,这里是莲花生大士佛陀、隆千巴尊者及我们的老法王等,许多佛陀和成就上师加持传法的圣地,是祂们行菩萨道时的发愿而愿力成熟显现利生事业的地点。如果我们有这样的因缘和清净心,这里就是佛的净土,没有一处比这里具更殊胜的功德了,因此这里就是圆满的地方。(处圆满)

我们所念诵实修的法门是圆满的殊胜法。(法圆满)

我的根本上师涅槃后的舍利身供奉在此,所以这圣地也具足五圆满其中的本师圆满。(本师圆满)

以上就是我们常听闻的报身佛净土的功德──五种圆满的因缘。

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前几天我们已朝拜了不少圣地,在所有圣地中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就是这里。因为莲花生大士佛陀、隆千巴尊者等诸佛加持过这圣地;不但如此,我的根本上师老法王的广泛事业中,这里是祂闭关、驻锡和讲经说法之地,祂涅槃后的金刚舍利身更供奉在此……因为祂是真实隆千巴尊者的化身。

就我个人而言,这辈子没有什么大功德,但是最幸运的就是接触老法王,不只接触而且以清净的三昧耶来拜见祂,获得祂所有大圆满法的耳传诀窍的教法,这就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虽然我没有什么成就,但是我对根本上师有虔诚的信心和清净的三昧耶,所以我相信与我结缘的众生都会直接达到我的根本上师老法王百分之百圆满的加持。这是确定的,因为我自己有这样肯定的信心,也因此今天大家才能够到达这里。

最幸运的是我们可以聚集在这里做荟供和供养。经书续部里提到:若人供养自己的根本上师一滴擦拭一毛细孔空间的油或任何点滴供养的功德,更胜几百劫的时间以无量的殊胜供品供养无量无边十方诸佛菩萨的功德。虽是引述经典所言,若以逻辑来论,实际的情况也是如此:贤劫有千佛,现在已是第四佛释迦牟尼佛陀的时代,未来会有弥勒佛陀值世,千佛将依照顺序出现这世间,过去更有燃灯佛等许多佛陀来过这世界;可是,我们自己的福报因缘未成熟聚集之故,所以不曾接触祂们,更无法得到殊胜的教法,没有接受殊胜的教法,就不会知道自己本来具有佛性如来藏的功德,更不知如何认出、实修、证悟,所以至今仍无法离开轮回的痛苦。今日因上师的缘故,有机会了解本性如来藏、达到解脱……这就是为何上师比十方诸佛还具无比恩德之处,也是以自己的身、语、意供养上师所累积善事功德特别大的原因。

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而且我的传承上师是非常近传的,不是时代久远的,更何况老法王与隆千巴尊者无二无别,获得法身佛的成就,只因众生无法结缘法身佛,所以留下来祂的金刚舍利身,令将来有缘的众生得以结缘累积福慧资粮。就像过去佛陀们从法身显现无数化身普渡众生一样,无限大慈大悲的方法。

法身佛与众生结缘的方法是显现为色身,而色身有报身及化身两种,金刚舍利身即是化身的其中一种。这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尸体,而是具有化身佛功德的金刚舍利身,以这样的行事与无数众生结缘,播下善根种子,成为将来解脱的来源。这就是殊胜成就上师们普渡事业的功德。

来这里朝圣之前,我已提醒过你们内心出发点的重要,因为内心的善或恶,决定了涅槃或轮回。所以,心具备这么殊胜的大功德,这种内心的本质具有无量无边自性光明的智慧,众生一秒钟也未曾分离过,只可惜无法了解,唯有上师的传承实际证悟的加持进入内心,配合自己的根器,才能达到不同程度的明白。

这不是我随口胡说,也不是基于尊敬上师而说,二千多年的释迦牟尼佛陀教法传承历史记载里,所有成就者皆是透过传承上师实际证悟加持进入心中而得到成就的,没有一个例外,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可能有。

如此了解后,我们一起祈请和供养上师,尤其是非常幸运地在这么殊胜的上师利生事业的舍利身前,尽量发广泛深奥的大愿来做荟供,将所累积的一切功德回向给所有的众生,特别回向与我们有缘的众生。

今天先做完荟供,再念诵上师相应法。前两句是观想的部分:观想法王与莲花生大士佛陀无二无别,法王就是一切诸佛,一切诸佛就是我们的金刚上师法王。接着念诵上师相应法里的四句祈请文,然后唱诵法王的祈请文,祈请文的内容重点大致是:愿传承上师及法王实际证悟的加持,进入我们的内心,明白证悟自己的本性。

念完祈请文后,持诵莲师佛陀心咒,然后从莲师佛陀及法王金刚舍利身无二无别,具三身佛功德的智慧身,接受四灌顶。最后上师融入我们自己,上师的智慧与我们自己的本性完全融合,就像水里注水般变成无二无别,然后静坐。

实际上加行里上师相应法的内容,圆满聚集无上密大圆满法殊胜教法的内容,特别是四灌顶后上师融入自己,在无二无别的状态中静坐的部分,就是四种灌顶的精华,这部分就是大圆满法的内容、万法的实际本质、一切诸佛的智慧,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更深奥广泛、更卓越的成就。所以,这是最殊胜、最重要、最精华的内容,但是能不能了解或达到这种圆满的证悟,则视个人信心坚定与否和累积福慧资粮的程度。

上师相应法的实际内容而言,四灌顶是具有相当十地五道成就的功德。四灌顶之后,融入上师无二无别明灌顶,具有相当于正等觉智慧的功德。

了解法的实际功德后,在念诵祈请文时,我们的心应尽量不散乱,过去我们已浪费太多的时间在散乱的状态,这种散乱的结果导致我们没有机会超越轮回。所以,散乱对我们来讲没有一点帮助,可是我们因习气之故而不自知。但是,到达殊胜因缘聚集之地,应特别祈请上师,尽量心不散乱,以广泛、清净的出发点实修。清净的出发点即:为了所有的众生们能够达到实际传承证悟的加持,能够完全证悟自己本来具有的自性光明的智慧──心的本质。经书里揭示心的本质就是佛性如来藏,有些经书则提到般若智慧,在密续里名为自性天成的光明或明空无二无别的智慧等等,诸多不同名相但实际情况是一样的。

所以,希望每个众生都能获得实际传承证悟的加持,而完全明白证悟自己本来具有的自性光明的智慧。最后功德回向。

加入好友

圣地朝圣


尼泊尔许愿圆满塔

【尼泊尔】许愿圆满塔

这座加持力延续千百年的舍利塔,是三大舍利塔中最古老的一座,所许的愿望能如意圆满

尼泊尔自然塔

【尼泊尔】自然塔

这座特别能消除障碍的自然塔,梵文名称是“栓部”为自然之意

尼泊尔舍身喂虎塔

【尼泊尔】舍身喂虎塔

佛陀行菩萨道时舍身喂虎 这座舍利塔就是当时留下的骨骸所立之塔

龙树山放天马

龙树山放天马

龙树山就是文殊菩萨的化身到达的圣地,在山顶有座舍利塔,朝拜者都是为了求智慧而来,并依藏传佛教的传统习俗在此放天马

不丹虎穴寺

【不丹】虎穴寺

这个圣地中文译为“虎穴崖”在第八世纪时即成为朝圣的圣地,敦珠法王等成就上师闭关获得岩藏法和获得成就的圣地

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不丹】纽修堪法王舍利塔

我的根本上师老法王的广泛事业中,这里是祂闭关、驻锡和讲经说法之地,祂涅槃后的金刚舍利身更供奉在此……因为祂是真实隆千巴尊者的化身

斯里兰卡亚当山、佛牙寺

【斯里兰卡】亚当山、佛牙寺

在佛教历史记载中,这里是调伏玛哈茹扎的圣地、密法的来源、释迦摩尼佛传讲楞严经、莲花生大士佛陀居住六年、普贤如来佛传无垢忏悔续等主要圣地。此外,还有佛牙的舍利塔

婆罗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婆罗浮屠】世界上最大的佛寺

历史记载婆罗浮屠是在第九世纪时兴建的,从建筑的规模和使用的材质,我们不难知道兴建者一定是当时的国王,才能够造就这么宏伟的佛教建筑。兴建者也一定拥有很大的成就和愿力

菩提伽耶释迦牟尼成道处

【印度】

伦毗尼园:释迦牟尼出生地
菩提伽耶:释迦牟尼成道处
鹿野苑:释迦牟尼初转法轮处
拘尸那罗:释迦牟尼佛涅槃处
祇园精舍:释迦牟尼佛在世时规模最大的精舍
灵鹫山:释迦牟尼佛宣讲佛法包括《妙法莲华经》、《楞严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般若经》等

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五台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文殊菩萨的道场

五台山地处山西省五台县东北部,由东、南、西、北、中五座山峰环绕而成,五峰耸峙,高出云表,顶无林木,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山。

【鸡足山、九华山、普陀山】

【鸡足山、九华山、普陀山】

鸡足山:中国四大佛教齐名,是大势至菩萨 迦叶佛的道场 九华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地藏菩萨的道场 普陀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

【三怙主】观世音菩萨(仙乃日)、文殊菩萨(央迈勇)、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

【三怙主】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

诸佛菩萨的“智慧”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文殊菩萨(央迈勇)
诸佛菩萨的“慈悲”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观世音菩萨(仙乃日)
诸佛菩萨的“能力”所显现的智慧像,就是 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梅里雪山】

峨眉山: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是普贤菩萨的道场
梅里雪山:藏传佛教八大神山之一

【缅甸】仰光大金寺

【缅甸】仰光大金寺

【西藏】冈底斯山

【西藏】冈底斯山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