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實修(二)
實修的叮嚀(二)

「修行」本來很單純,但因為眾生最好的朋友就是:痛苦、煩惱。而這些煩惱都是從貪、嗔、痴、傲慢、忌妒、吝嗇而起的"無明",這個「無明」讓眾生蒙蔽,無法以智慧的眼睛、以清淨的「淨相觀」來看待一切事物,導致是非、紛爭不斷…..。尤其是:聽到配合自己習氣的話語,就覺得這是我的朋友;聽到不配合就是敵人…。執著相信自己的判斷永遠是正確的,看到的都是他人的錯誤,無法檢討自己,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就有如看不到自己睫毛一樣。

除非你是透過實修佛法,上師認證你的證悟,否則,沒有任何人可以看清自己的缺點,更不用說指正他人的缺點,或用世俗的眼光來看待佛的行事。

我從四歲到現在,沒有一天離開過佛法,雖然沒有世俗的經驗,卻看透所有世間萬物,你們信也好、不信也好,在我的世界已經超越這一切。我最殷切盼望的是:希望你們珍惜難得人身,用在有意義的修行上,清醒吧!已經浪費太多時間在無意義的俗務上,你們回首看看,有幾件事是有意義的。

世俗的快樂不是沒有,但都是短暫的,50年後的今天,是否還存在呼吸,都是未知數,花那麼多時間,討論無意義的世間法,無疑是真正的"麻雀"!就如吃太多、昏沉太重;話太多、多是非!基金會的每一位弟子,不應讓世俗的紛爭、習氣、障礙成為你們不分離的朋友,應該練習每日沉浸在佛法和善的沐浴中,又香、又恆久,那時,你們也將有機會體會:內心的平靜是一切平安的來源 !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