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仁波切傳承上師-獵人與狐狸
獵人與狐狸

貪心是輪迴的苦因

代社會中,功利擺第一,多少人為了增加財富不管因果業,為了爭奪家產而忘掉父母恩情,為了金錢不顧親情、友情……,將人性應有的基本倫常拋諸腦後的比比皆是,但這些貪得無厭、汲汲營營的結果,往往事與願違。

有則佛典故事記載:從前,有兩個獵人相偕打獵,在滿載而歸、慶賀豐收之餘,先取一小部分的肉烹煮食用。吃到一半時,兩人都覺口渴,其中一人去取水,在取水途中突然心生貪念,企圖佔有全部的獵物,決定自己喝足水解渴後,在帶回給獵友的飲水中下毒;而另一個人心裡也盤算著,兩人平分後所得的獵物將減少,何不自己獨享,於是飽餐一頓後,在剩餘的食肉裡下毒。結果,各懷鬼胎的兩個獵人,一個喝下有毒的水喪命,一個吃下有毒的肉斷氣,只見剩餘的獵物攤在地上。

過了不久,一隻狐狸經過,看到這麼多的肉,有如從天而降的禮物,高興不已,心想一定要慢慢享受,不要太快吃完,於是先喝水止飢,結果連一口肉也沒有吃到就一命嗚呼。獵人與狐狸三者,都是因為那顆貪婪的心,忙碌一場,結果不但白費心機,連性命也丟了。

今日的社會中,也呈現出同樣的現象和問題:為了能多賺點錢,貪心的鑽營,不停地盤算,但是一輩子辛勤工作所累積的財富,最終絕大部分轉為他人所享,有如蜜蜂辛勤採蜜,所釀成的蜂蜜,淪為他人口中的甘甜滋味。

一個人的衣、食、住、行,花費畢竟有限,但卻忙碌一生,為此而積聚的一切惡業、煩惱,這些果報都得自己承擔。所以,佛陀教導我們知足常樂!因為,貪心是我們內在的頭號敵人,外在的敵人頂多只傷害這一世的生命,貪心卻障礙我們無窮盡的時間,導致不斷地輪迴、痛苦。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