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綠度母精進實修開示
綠度母精進實修開示-1
綠度母

先需要了解:接觸釋迦牟尼佛陀的教法非常難得,接觸這個教法的化機們非常幸運。為什麼?因為從釋迦牟尼佛陀的教法可以了解正確、明確的取捨法,如果我們能早日知道正確的取捨法,就不會像現在一樣,仍然在輪迴中這麼痛苦煩惱。眾生最大、最基本的問題就是迷惑心,因迷惑心之故處於顛倒夢想中,沒有正確和明確的判斷力,不知道甚麼是正確的「取」法,甚麼是正確的「捨」法。欲追求好的、平安、快樂……,但是做下「取」的決定,卻帶來負面的效應,拼命招感負面的來源,承受最不想要的痛苦煩惱結果,這就是眾生最大的缺點和最大的問題。因此,接觸、尋獲解決方法的眾生是非常幸運的。

今天,我們有如此殊勝的因緣、無比的幸運接觸了佛法,可以從佛法了解正確的取捨法,只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因我們無始以來的負面習氣,無法了解微細的情況,只能初步、粗糙地觀察,看不到因果業的實際情況,看不到累積善事的結果,不知道過去和現在、今生和來世的情況。因為不了解、肉眼看不到,難免心裡會產生懷疑:這樣做對嗎?累積善事是不是真的會有好的結果?我聽過長時間學習佛法的人說:他這輩子做過不少善事,沒做甚麼壞事,但是做任何事都不順利,某某人從不做善事,但是卻過得很好,這怎麼回事?這就是因為我們現在的情況和程度,無法了解微細的部分所產生的困惑。因為因果業、過去和未來的生死過程……都是非常微細的事情,以我們現在的程度――普通眾生的眼、耳、鼻、舌、身、意沒辦法了解,但不代表這些不存在。雖然普通眾生沒辦法了解,但是具有高度智慧者能夠指導我們。如果根本不存在,當然任誰都無法了解。

以我們肉眼看的、耳朵聽的、心裡想的,與高度智慧者的程度相差甚遠,不要講佛法的內容,就算世間的事情也很難看得到、看得遠,需透過一些方法才能看得清楚。有一次,我在台灣故宮博物院的一處展覽館,看到很多人群聚集排隊,我也跟著排隊看個究竟,原來從放大鏡可以看到一顆小小的米,上面寫了好多字,還有一根頭髮上也密密麻麻寫了好多字,我不識中文,內容據說是心經。我們的肉眼所能看到的程度是這樣有限,現代科技發明的最新儀器,可以觀察到肉眼看不到的癌細胞,這是證明「看不到的事,不代表不存在」的最簡單例子。但是這種物質的神通不是現代科技的特產,經書裡記載,兩千多年前佛陀已開示過:我們手上有無法計數的微塵。這麼多灰塵在手上我們不會有感覺,可是只要其中一粒掉入眼睛,馬上會感到不舒服。如佛陀揭示,就像無法感知手指上的微塵般,愚昧眾生無法了解微細的因果業,無法得知過去和未來、這輩子和下輩子的情況,也沒辦法了解尊重三寶、做善事可以累積功德,造惡業有惡的果報……因為這些情況極其微細的部分,只有具智慧眼者能了解。

佛陀值世時,許多弟子已證悟阿羅漢的果位,有位名為嘎達雅那的阿羅漢,一次在托缽時走到一戶人家前,看到一位手抱著小孩在吃肉的男士,旁邊有隻狗蹲坐著等待食畢的骨頭。男士不時生氣踢打這隻狗,肉吃完的時候,將骨頭丟給這隻狗,狗開心啃著骨頭時,嘎達雅那羅漢說:唉呀,手抱前世敵人,口啖前世父親肉,腳踢前世母親,太太食先生的骨頭,多可悲的輪迴法。

實情是這樣的:這位先生手上所抱的是前世傷害他性命的敵人,口裡吃的是前世父親投胎為牲畜的肉,一旁等待的狗是他的前世母親,骨頭餵食狗兒,等於是讓母親啃食父親的骨頭,也可說前世妻子啃食丈夫的骨頭。這是羅漢的智慧眼中,清楚所見的因果業實際情況。

佛陀已證悟正等正覺,智慧無礙,可以正確無誤地開示孔雀的炫麗羽毛上每種顏色的來源。這些微細的因果業,除了佛陀的智慧任誰也無法了解,由此遍知智慧所留下來正確的取捨法,就是佛法。

今世終於有這般的福報和幸運,接觸並學習佛法,從佛法知道、了解如何調伏自己的內心:增加自己內心本來具有的正面功德,以臻完全甦醒、綻開、圓滿;減少自己內心負面的想法和習氣,以臻徹底解決、消除。如果內心的嗔恨心完全消除,這娑婆世界找不到敵人;假如瞋恨心不消除,就會有解決不完的敵人,今天消除一個,明天還會碰到更多……。這些敵人並非實際存在於外,否則你的敵人也必然是所有人的敵人;但情況不是這樣,你的敵人可能是他人的朋友,這表示完全是自己內心的問題,反射的結果影響自己的判斷。

所以,能夠解決內心問題的這些方法多麼殊勝啊!假如這些負面的想法和習氣得以調伏,將再也找不到任何負面的現象,一切清淨平等、究竟快樂,就是如此獲得的。這世界裡多少國家、多少有名的學者所留下來的文獻記載裡,絕對不會有這麼殊勝的方法,到目前沒有,將來也不會有,除了釋迦牟尼佛陀的教法,無任何方法可以完全調伏內心。

如果了解教法後,牢記內心、不斷練習,自己將從內心體會實際的情況,為什麼?佛經裡云:「輪迴及涅槃的根本就是我們的內心。」一切不清淨或清淨的顯像都源自內心的反射,而非實際存在。但是以現在大家的程度,聽到這樣的說法,誰都很難置信,因為在凡夫的認知裡,房子就是房子,可以住,可以使用,怎會是內心的反射而已呢?而且誰都無法穿牆而過,一定要開門才能出去啊!從這點可以知道我們無始以來的負面習氣有多麼嚴重。怎麼證明?每個人都有做夢的經驗,夢裡的房子,因為習氣的關係,一定要透過開門的動作才能出去,但這是夢中的房子,非存在於我們認知的真實世界中,為什麼還會覺得沒有門就出不去?夢裡被刀子割傷,我們會看到流血、感覺痛……醒來的時候卻甚麼事也沒有。這就證明夢是自己內心反射的結果,但是一定要等到清醒的時候才恍然明白,就算夢裡有人提點,可能還是會想:割的是我的手,不是你的,流的是我的血,不是你的,痛的是我,不是你。就如夢中情況一樣,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嚴重到自己一點都不覺得荒謬,等到有一天,學習、練習、實修佛法到相當程度的時候,自己的內心才能體會:原來真的如釋迦牟尼佛陀所揭示,萬法非實際存在。

接觸佛法較久的行者,可能聽聞或看過,經書或成就者歷史傳記裡記載,這些成就者將火當水,水當火,地當空,空當地……他們不是表演魔術,而是使用所了解的實際情況,一旦認出明白萬法如幻的時候,火不是平常認知的火,水也不是這樣的水……。這些都是因為接觸、學習佛法,佛法的加持進入內心,消除像石頭般堅硬的負面想法和習氣後,能於一切萬法中自在並運用自如的神變。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