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謝桑波仁波切-大圓滿加行開示
大圓滿加行開示-1
蓮花生大士佛陀

修正身語意

加行實修前,首先需要修正我們的身、語、意,修正身體的方法就是坐姿保持端正、放鬆、自然。

修正語的方法,就是作九節佛風,清淨自身業障的氣。

修正意的方法,就是以菩提心的殊勝方法修正平常分別心的想法。此處所講的菩提心方法,即「我今天實修加行法,是為了遍滿虛空的法界一切眾生們消除業障、清淨煩惱,超越三界輪迴的痛苦,獲得究竟成佛。」發自內心生起這種出發點,就是菩提心。

修正身、語、意後,開始實修的部份。

今天實修的加行儀軌雖然法本簡短,但是內容非常廣泛和深奧,可以配合所有眾生的不同根器、信心、精進,越修越能瞭解更深入的意義,是具備直到開悟、成佛為止的所有訣竅、方法和功德的儀軌。

按照釋迦牟尼佛陀教法的類別而言,儀軌具有小乘、大乘及金剛乘教法的內容,依下根器、中根器、上根器者,可以瞭解學習實修達到配合各自根器的共和不共成就的效果。儀軌雖然簡短,卻有如此廣泛和深奧的內容是因為它源自成就傳承傳衍而來,具有一切諸佛成就功德的精華。

祈請上師加持

如是瞭解後即按照法本實修,法本裡第一行是祈請上師加持我們的身、語、意,加持我們在實修過程中的一切障礙消除,加持我們透過實修獲得一切共和不共的成就,因為這樣的緣故需要特別祈請上師。

祈請上師時要觀想蓮花生大士佛陀,因為我們實修的法門是殊勝無上密,祂是所有密法的來源、傳承的源頭,就如釋迦牟尼佛陀經書及續部裡預言般佛陀的化身,將於佛陀涅槃八年後化現於這個世界。

蓮花生大士佛陀乃釋迦牟尼佛陀親自預言的無上密教法的祖師、無上密教法的源起,到目前世界各地保存完整釋迦牟尼佛陀的顯密教法,有圓滿的方式得以聞、思、修,經由聞、思、修達到見、修、行的效果,透過見、修、行達到五道、十地的成就,皆因蓮花生大士佛陀大恩大德的功德。如果蓮花生大士佛陀為化現於這個世界,在佛陀涅槃一千多年後,佛法無法圓滿繼續存在這個世界,因為那個時代出現許多障礙破壞佛教的一切教法及傳承。因為蓮花生大士佛陀大慈大悲的特別發願和加持力而來的事業功德應時而生,去除所有佛教的障礙,保護和弘揚了佛教於世界各地,尤其是去除了在黑暗藏區的非常惡行魔障後,圓滿弘揚釋迦牟尼佛陀的殊勝顯密教法。從此,釋迦牟尼佛陀的教法光明在世界各地圓滿普及。

蓮花生大士佛陀大慈大悲而來的事業有如此大恩德,特別是前譯派傳承一切教法的源頭和一切教法的祖師。

當蓮花生大士佛陀親自渡化化機的因緣圓滿後,為了將來有緣的化機們而親自預言:在不同時代,會有蓮花生大士佛陀自化身的無數伏藏法門的伏藏上師,按照預言應時而現,取出蓮花生大士佛陀的伏藏教法利益眾生。所以,直到二十一世紀的今日,配合各時期眾生的因緣和化機的福報,出現許多伏藏上師取出伏藏法,做利他事業,令無數的有緣眾生達到共和不共的成就。

今天我們實修的法門亦是蓮花生大士佛陀預言的自化身――敦珠法王所取掘的岩藏法,是正行法之前所需具備的累積福慧資糧的方法,亦稱為前行法。因此之故,在儀軌中關於上師的部份要觀想蓮花生大士佛陀。

觀想的方法就是在我們自己的前面虛空中,觀想一朵彩色的蓮花,這朵彩色的蓮花代表本來清淨,完全沒有任何世間的污染,沒有世間法的來源,即煩惱障和所知障的污染。顯現是一朵蓮花,實際上是蓮花生大士佛陀本來清淨的智慧。本來清淨的智慧有無限的功德,配合眾生的因緣、福報會出現無數的化身來普渡眾生,所以它是彩色的。在這朵蓮花上面觀想一個日輪,日輪上觀想月輪,這個日月輪不是一般世間因緣所成的日月輪,因為蓮花生大士佛陀具有圓滿的空性的智慧和圓滿的善巧方便方法的智慧,所以這個日月輪代表空性及方便的殊勝智慧。

日月輪的上面觀想觀想蓮花生大士佛陀,祂的智慧相就是按照法本中的法照。蓮師的化身無數,有的時候是報身的顯相,有的時候是化身的顯相,有的時候是喜的顯相,有的時候是忿怒的顯相。忿怒的顯相也有許多種,喜的顯相也是非常多種,但是,法本裏的法照是蓮花生大士智慧相的總集,盡量按此觀想清楚。這個顯相與實際的差別是:顯現非常清楚,但不是因緣、業力而顯現的,沒有物質的限制,而且超越一切限制,本質完全是空性。空性的意思是超越一切限制,但不是空無所有,而是超越一切限制的功德,天成具有無限的智慧光明,配合眾生的因緣福報,天成可以顯現無數的智慧相,因此稱為顯空不二的智慧身。

所以,盡量如是觀想。實際顯空不二的智慧像是超越意識、超越分別的,我們自己有限制的分別識當然很難瞭解。但是,我們大致這樣的瞭解來祈請、憶念、實修,實際蓮花生大士智慧的加持會不斷進入到我們內心,就像陽光出現時,蓮花自然綻放,這種因緣無法以言語解釋,無法以科學觀測,是實際因緣的功德使然。以清淨的心憶念蓮花生大士佛陀的智慧相,向蓮花生大士佛陀的智慧相祈請,如陽光般的蓮花生大士佛陀智慧光明加持,會不斷進入到我們蓮花般的清淨心,綻開我們內心本來具有的智慧光明花朵。這是必然的,從佛陀到現在兩千多年的歷史,傳承成就者們的諸多傳記裡,也是記載以這樣的方法來獲得圓滿的加持,甦醒自己本來具有的佛性如來藏的功德,圓滿獲得成就。我們如是用對的方法,也同樣會達到相同的結果,所以,懷有一顆清淨的心、不懷疑的心、沒有污染的心、堅定的信心、虔誠的信心,祈請蓮花生大士佛陀、憶念蓮花生大士佛陀,就是唯一的殊勝的方法。蓮花生大士佛陀智慧身、語、意的加持進入我們內心的時候,所有無始以來黑暗般的業障、障礙、煩惱、疾病都能消除,自己本來具有的佛性如來藏的智慧光明會自然會甦醒、自然會盛開。所以,要以虔誠的心來學習佛法,祈請諸佛菩薩,自己靜坐、念誦、觀想……,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讓自己本來具有的佛性如來藏的智慧,從內心甦醒、綻開。這是八萬四千法門的內容,特別是無上密的一切殊勝教法的訣竅的精華,應如是瞭解。

我們熟悉、習慣而且能觀想清楚當然很好,如果無法觀想清楚,只要內心生起肯定的信心,確信蓮花生大士佛陀的智慧身一定會出現自己的前面作加持,如是祈請也是一樣的效果。所以,哪一個方法適合,要看自己的根器。

從內心祈請蓮花生大士佛陀加持我們自己的身、語、意,達到蓮花生大士佛陀智慧身的加持的時候,會消除我們身體所造的業障、障礙、習氣,如果我們自己有足夠、堅定的信心,身體的病痛障礙以及學習佛法的障礙都會減少、消除,尤其是現代醫學無法解釋、無法解決的許多障礙,因蓮師的加持而有辦法可以消除。同樣的,蓮花生大士佛陀智慧語的加持進入我們的語時,語所造的所有障礙業障會減少、清淨,語的障礙清淨時,我們的語有順應眾生的功德,所講的話,任何眾生聽到都會歡喜、歡迎、接受、同意、隨喜……,這種像佛經裡面所提到的佛陀智慧語的功德,漸漸會從自己的語顯現。蓮花生大士佛陀智慧意的加持進入我們內心時,所有不停歇的分別心和雜念會減少,過去無始以來的業障障礙習氣會減少,內心會有自然的平靜,許多現代人常出現的壓力、衝突、矛盾自然會消失。這些除了佛法、諸佛菩薩的加持外,無法有效徹底解決。

現代末法時代的眾生,內心有許多障礙是醫生沒辦法解答的,尤其是許多外來的或者是無形相惡行的干擾,外、內、密很多事情讓腦筋不清楚或心識充滿壓力,睡也睡不著,想也想不通,服藥也沒效用,類似這種內心的問題非常多。蓮花生大士佛陀智慧意的加持進入我們內心的時候,這些負面的情況一定有辦法減少消除,讓內心有空間疏通、轉變、調和這些複雜的事情。所以,這個是非常重要的,除了這個方法沒有其他方法讓現代人的這些內心問題解決,接觸、聽到這樣的方法,是非常有緣也是非常幸運的。

「以虔誠的心祈請蓮花生大士佛陀」,這個方法不只是實修加行的時候實踐,而是隨時隨地只要內心想到蓮花生大士佛陀,憶念蓮花生大士佛陀,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不需要花很多精神,不需要準備什麼,就看自己內心有沒有信心和熱忱。應用假以時日自己會有所體會,內心實際獲得加持的經驗時,自然會充滿信心就會不斷實行,就有機會不斷增長內心正面的功德。屆時,末法時代中的許多複雜念頭和污染,不再影響自己的內心。所以,真正學習佛法、瞭解佛法的內容,達到諸佛菩薩及上師加持的實修者們,內心是日趨自在,心境益發寬廣。

如果學習佛法不覺進步,這不是佛法的加持有問題,也不是諸佛菩薩的加持有問題,極可能自己欠缺某些條件和正確方法。因為從釋迦牟尼佛陀降生這個世界,祂的佛法利生事業直至今日已有兩千多年,教法的內容沒有減少,方法依然,傳承的加持也沒有減弱,如果沒有正確的效果,缺少的就是自己的部分。所以,無論如何一定要以各種的方法,讓自己的內心產生虔誠、堅定的信心。如是瞭解後,我們從內心以虔誠、堅定的信心祈請蓮花生大士佛陀。一起唸誦祈請文。

接下來,觀想蓮花生大士佛陀的智慧身來我們的頂上,融入我們自己,於是我們自己普通的身、語、意及蓮花生大士佛陀的智慧身、語、意,變成無二無別。在這個情況下盡量自然放鬆。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開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