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谢桑波仁波切-大圆满加行《壹》 前言
大圆满加行《壹》 前言

触密法的人,即使不了解大圆满法,也应该听闻过大圆满法之名。 大圆满法的次第,从大圆满加行开始。大圆满加行的意义,就是在实修大圆满法之前,所必须具备的基础,这个方法称为“加行”。 “加行”就是“前行”,好比喝茶之前,先要准备茶叶、锅子、瓦斯,还要准备水,这些过程就是喝茶的“前行”,也就是喝茶的“加行”。 正在喝茶的动作就是“正行”,解渴就是喝茶的“结果”,清理茶具等工作,就是“后行”。同样的道理, 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是消除内心烦恼的法门, 如何完全解决烦恼,是学习佛法的真正目标。达成这个目标之前,所准备的基础以及积聚因缘、果报等方法,这些过程都称为“加行”。

佛陀一切教法的顶级(最高级)就是“大圆满法”,所以,进入大圆满法之前的所有佛陀教法(小乘、大乘、金刚乘的阿奴瑜珈),都是大圆满法的“加行”。 但是,我们提到的“加行”,一般而言有其个别传承、学习次第的法本,在藏传佛教中,特别是密法,有一个为初学者奠定学习密法基础的方法,称为“五十万加行”, 它的内容包括从小乘开始,到大乘、金刚乘,直到大圆满前行。

烦恼的来源

在此之前,为了彻底解决烦恼,要先了解烦恼的来源。如果要真正的了解,只能在 释迦摩尼佛的教法里面找到答案,这是千真万确的, 并非因为我个人是佛教徒,所以赞颂 释迦摩尼佛的教法,也没有意指其他宗教不好、或是不需要。因为众生在配合其缘份的宗教里, 建立一个可以安心依靠的对象是无可厚非的,因此,当你的内心对这个宗教产生信赖感、安全感的时候,多多少少会减轻我们的烦恼, 但不代表已解决了烦恼,在所有的宗教里,除了佛法,找不到可以真正解决烦恼和认清烦恼来源的教法。

那么,我们内心最大的烦恼是什么?最大的烦恼就是:想要的,得不到;不想要的,却偏偏碰到。要的是快乐、平安、一切好的因缘聚集; 不希望碰到不顺利、不快乐、所有不好的因缘,这就是每个众生心里面所共同追求的。只是众生认定快乐、平安的角度不同,标准不一样。

我们生长在台湾这个小岛,岛的周围都是海,而海里当然有数不清的鱼和水中生物,海洋是它们生长的环境,是它们快乐的生存空间, 就如我们生长在台湾岛一样。鱼不能离水而活,人类落入海中则必死无疑,鱼的快乐环境不适合人类生存,人类快乐的环境是鱼的痛苦!

虽然人类在陆地上生活的时候,并非完全快乐,但至少没有掉进水里的痛苦,所以,这不是水的问题,水没有特别救命或致命的能力,而是众生的习气使然。

人跟人之间也有着相同的问题,习气相近者相处一起时是快乐的;反之,则是痛苦的。好比一个人的朋友是另一个人的敌人,某些人的快乐是其他人的痛苦, 有些人的痛苦却是其他人的快乐,有些众生的喜好,却是另一些众生所厌恶等。由此可以证明一切快乐和痛苦的来源,是源自于内心习气而来的妄想执着。 如果没有解决内心的问题,外面万物的改变是暂时的,没有办法彻底消除烦恼和痛苦,就像没有连根拔除的杂草般,有再萌芽的时候。

无限悲智力 能知烦恼根

佛陀知道烦恼和痛苦的来源。祂为什么知道?祂有什么样的能力知道如此清楚?因为佛陀是解脱一切障碍和烦恼的觉者,祂的心胸像天空一样, 祂的智慧是没有限制的,具有无限慈悲,没有限制的大慈大悲,能知道无限众生的习气、无限众生的根器、无限众生的烦恼。如果祂没有慈悲心的话, 便不会宣说佛法利益众生。所以,佛陀虚空般的智慧是充满慈悲的,这种慈悲是完全脱离障碍,无碍的慈悲,有完全的能力。什么方法适合这个众生的因缘? 什么方法可先解脱临时的痛苦,再引导至究竟的方向,最后到达圆满的果位?这些,祂全清楚知道,所以佛陀的教法里有人乘跟天人乘、小乘、大乘、金刚乘, 这不是佛陀教法的加持有大和小、殊胜和平凡的差别,对佛陀而言,祂的任何一句教法,全是智慧的功德、慈悲的功德、能力的功德,三者聚集而成的, 但是配合众生的因缘和他们的根器,所达到的结果则变成有大、小乘等的差别。

简而言之,佛陀的加持如虚空般没有限制,但是可以随着万物显现相对应的形状,不会受到影响,好比一个房间里,坐满了许多人,虚空不会变窄, 当这些人离去后,这个虚空不会变宽,就如佛陀的智慧、慈悲、能力不会因为众生的习气、众生的根器、众生的烦恼而受影响,但是,佛陀的智慧、 慈悲与能力可以配合众生的因缘和根器显现以渡化。就好像桌上的杯子,如果它的形状是圆柱形的,则杯内的虚空显现就是圆柱形的,如果形状是三角形的, 它也会配合呈现三角形。一朝,这个因缘期限届至(杯子破了)时,虚空依然是虚空,不受丝毫影响和限制,它的本来情况没有任何改变。

所以,佛陀渡众生因缘圆满的时候,祂的色身收至本来的智慧、究竟的智慧,经书上称作“法身”。 如此圆满无瑕的究竟智慧流露出来的教法,就是佛陀的教法,佛法有圆满的能力与加持,可以完全解决众生内心的烦恼跟烦恼的来源,这就是异于其他宗教的特殊之处。

所以,只要我们自己的努力和福报具足的话,任何众生皆有资格成佛,这就是佛教的殊胜处。不仅是因为佛陀如是说, 稍微看清楚两千多年的历史后,我们可以知道:有数不尽的众生,按照 释迦摩尼佛教法里所教导的诀窍,从内心真正实修后,达到圆满的成就,这是有史可鉴的真实情况。

广大悲智誓愿力 结缘功德难思议

如果我们希望达到永恒不变的快乐,应该要学习 释迦摩尼佛的教法;我们想离开痛苦、烦恼的话,一定要接触正确教法、正确诀窍, 并且随时实践,只是听或者接触结缘是不够的。能够实践佛陀的教法,自然会获得正确的结果,对于忙碌不堪的现代人而言,要坐下来专心念佛持咒, 固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佛陀的大慈悲智慧,有许多利益众生的法门,只要与佛法结缘,当因缘具足时,仍然有不可思议的功德,所谓“一入耳根,永为道种”, 因为佛陀的慈悲与智慧是广大不可思议的!

经书上记载佛陀曾说:对祂种善根或是结善缘者,解脱是不用怀疑的;但是对祂结恶缘者,也会因为这样的结缘而解脱轮回有期,这是佛陀特别的慈悲愿力之故。 怎么说?接触佛法的人,大多数都知道佛陀有位堂兄弟名叫提婆达多,他自认和佛陀同样是国王的后代,却得不到众人对佛陀般的尊重,如此傲慢之心无法平衡, 因而嫉妒佛陀,怀恨在心,随时随地千方百计伤害佛陀。虽然他结下如此严重的恶缘,但是提婆达多现在并不是我们想像一样,在轮回中痛苦、烦恼。如果那个时候,我们的因缘聚集,就算是生为一只小蚂蚁,只要碰到佛陀的影子、听闻到佛陀智慧语的教法,也早已不在轮回里,这是百分之百确定的, 因为这是佛陀的慈悲和智慧的特殊之处,好的结缘一定能成就,不好的结缘更胜于没有结缘。

没有与佛陀结缘的众生差别在在于轮回中所受的痛苦、烦恼没有终期。虽然是一个恶缘,但是与佛陀结缘的众生,他的痛苦、烦恼已轮回有边,不再遥遥无期。 如 此大慈大悲具有无限能力的佛陀,祂的所有慈悲、智慧、能力、加持的精华,留给将来有缘的众生,就是祂的教法。所以能接触佛陀教法也是须要相当的因缘、 相当的福报,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这一生能接触这个殊胜的教法,是非常非常幸运和有福报的。

虽然末法时代中,我们碰到很多不顺利、烦恼的事情,但是在无数的众生当中,我们就如同在泥沼中的莲花,但不应以此为足,还须精进努力学习佛法, 运用佛法里的诀窍来面对、解决我们内心的一切烦恼。

诸恶莫作 众善奉行 调伏自心 释尊教法

佛陀八万四千法门的诀窍重点就是:不做任何恶业、尽量做善事、调伏自心,就是 释迦摩尼佛的教法。

不做任何恶业,先要了解什么叫恶业,否则我们会怀疑、搞不清楚。谈到“心”的时候,一般人会想:到底心在哪里,是不是在头脑里?不是, 你此刻的念头就是你的心!要了解你的心,就从现在的念头开始。龙树菩萨在“中观论”里曾讲:如果念头有三毒、五毒、自私、我执等等烦恼聚集的话, 由这个念头而起的所有行事,包括我们的言语、我们的身体行动,都变成是恶业。恶业就是一切痛苦、烦恼的来源。所以,恶业的根本, 乃是我们内心负面的烦恼,一刹那显现出来的念头,这是我们不可不慎的。

“不做任何恶业”能不能做得到?要看有没有勇气面对内心负面的烦恼。这个是看个人的因缘福报或者是能力,而且要配合自己的努力,配合诸佛菩萨的加持, 种种条件合一的时候,也不是很难面对、很难做到,但是,一定要牢记:恶业就是痛苦跟烦恼的来源。

当不知道痛苦跟烦恼的来源时,众生处于无明状态的心,本来想要得到快乐,实际上做的全是招致痛苦跟烦恼的因。所以,想的跟做的颠倒, 结果难免碰到自己不想要的,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所以,不做恶业是为了断除痛苦的来源。

什么叫做善事

我们一刹那的念头,没有这些烦恼之外,还有信心、出离心以及慈悲心,这时我们的行事都是善业,善业是所有平安、快乐的来源。 这也是 释迦摩尼佛陀教法的特殊之处,是其他宗教所没有的殊胜诀窍。因为其他宗教不曾提到“因果业”,就算提到,也不了解实际的因果业, 像有人相信神主宰快乐和痛苦,因此有“杀生供养神,神满意之后会赐给我们快乐、平安”这样的教义;甚至有“战死沙场是解脱轮回”等荒谬无明的宗教, 纵使他们执意认为是正确的,但实际上违背真正的因果业,而且徒增痛苦烦恼。殊不知“因果业”全在起心动念之间,“涅槃跟轮回”、 “快乐跟烦恼”的来源是我们的内心,要解决内心的问题,才能得到快乐。

以上所讲的是 释迦摩尼佛陀教法的特殊诀窍:一切快乐跟痛苦的来源是善业与恶业,善业与恶业的关键,是内心正面与负面的起心动念。 所以,当你真正开始调伏自心,并从改变无始而来的负面习气做起,这就是 释迦摩尼佛陀教法的加持已进入内心的象征,你将会懂得佛教跟其他宗教的真正差别, 与佛法的特殊之处。

接下来,针对这个加行课本的内容逐一讲解。加行有共同的加行和不共的加行。共同加行的意思是共用的方法,众生有上根器、下根器、中根器之分, 不同根器的众生接触这个法门时,所共同需要的方法称为“共加行”。共加行的诀窍是“四转心法”,亦即使用四种方法,将我们的心从平常的习气转到佛法的道上。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