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谢桑波仁波切-绿度母精进实修开示
绿度母精进实修开示-1
绿度母

先需要了解:接触释迦牟尼佛陀的教法非常难得,接触这个教法的化机们非常幸运。为什么?因为从释迦牟尼佛陀的教法可以了解正确、明确的取舍法,如果我们能早日知道正确的取舍法,就不会像现在一样,仍然在轮回中这么痛苦烦恼。众生最大、最基本的问题就是迷惑心,因迷惑心之故处于颠倒梦想中,没有正确和明确的判断力,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取”法,什么是正确的“舍”法。欲追求好的、平安、快乐……,但是做下“取”的决定,却带来负面的效应,拼命招感负面的来源,承受最不想要的痛苦烦恼结果,这就是众生最大的缺点和最大的问题。因此,接触、寻获解决方法的众生是非常幸运的。

今天,我们有如此殊胜的因缘、无比的幸运接触了佛法,可以从佛法了解正确的取舍法,只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因我们无始以来的负面习气,无法了解微细的情况,只能初步、粗糙地观察,看不到因果业的实际情况,看不到累积善事的结果,不知道过去和现在、今生和来世的情况。因为不了解、肉眼看不到,难免心里会产生怀疑:这样做对吗?累积善事是不是真的会有好的结果?我听过长时间学习佛法的人说:他这辈子做过不少善事,没做什么坏事,但是做任何事都不顺利,某某人从不做善事,但是却过得很好,这怎么回事?这就是因为我们现在的情况和程度,无法了解微细的部分所产生的困惑。因为因果业、过去和未来的生死过程……都是非常微细的事情,以我们现在的程度──普通众生的眼、耳、鼻、舌、身、意没办法了解,但不代表这些不存在。虽然普通众生没办法了解,但是具有高度智慧者能够指导我们。如果根本不存在,当然任谁都无法了解。

以我们肉眼看的、耳朵听的、心里想的,与高度智慧者的程度相差甚远,不要讲佛法的内容,就算世间的事情也很难看得到、看得远,需透过一些方法才能看得清楚。有一次,我在台湾故宫博物院的一处展览馆,看到很多人群聚集排队,我也跟着排队看个究竟,原来从放大镜可以看到一颗小小的米,上面写了好多字,还有一根头发上也密密麻麻写了好多字,我不识中文,内容据说是心经。我们的肉眼所能看到的程度是这样有限,现代科技发明的最新仪器,可以观察到肉眼看不到的癌细胞,这是证明“看不到的事,不代表不存在”的最简单例子。但是这种物质的神通不是现代科技的特产,经书里记载,两千多年前佛陀已开示过:我们手上有无法计数的微尘。这么多灰尘在手上我们不会有感觉,可是只要其中一粒掉入眼睛,马上会感到不舒服。如佛陀揭示,就像无法感知手指上的微尘般,愚昧众生无法了解微细的因果业,无法得知过去和未来、这辈子和下辈子的情况,也没办法了解尊重三宝、做善事可以累积功德,造恶业有恶的果报……因为这些情况极其微细的部分,只有具智慧眼者能了解。

佛陀值世时,许多弟子已证悟阿罗汉的果位,有位名为嘎达雅那的阿罗汉,一次在托钵时走到一户人家前,看到一位手抱着小孩在吃肉的男士,旁边有只狗蹲坐着等待食毕的骨头。男士不时生气踢打这只狗,肉吃完的时候,将骨头丢给这只狗,狗开心啃着骨头时,嘎达雅那罗汉说:唉呀,手抱前世敌人,口啖前世父亲肉,脚踢前世母亲,太太食先生的骨头,多可悲的轮回法。

实情是这样的:这位先生手上所抱的是前世伤害他性命的敌人,口里吃的是前世父亲投胎为牲畜的肉,一旁等待的狗是他的前世母亲,骨头喂食狗儿,等于是让母亲啃食父亲的骨头,也可说前世妻子啃食丈夫的骨头。这是罗汉的智慧眼中,清楚所见的因果业实际情况。

佛陀已证悟正等正觉,智慧无碍,可以正确无误地开示孔雀的炫丽羽毛上每种颜色的来源。这些微细的因果业,除了佛陀的智慧任谁也无法了解,由此遍知智慧所留下来正确的取舍法,就是佛法。

今世终于有这般的福报和幸运,接触并学习佛法,从佛法知道、了解如何调伏自己的内心:增加自己内心本来具有的正面功德,以臻完全苏醒、绽开、圆满;减少自己内心负面的想法和习气,以臻彻底解决、消除。如果内心的嗔恨心完全消除,这娑婆世界找不到敌人;假如瞋恨心不消除,就会有解决不完的敌人,今天消除一个,明天还会碰到更多……。这些敌人并非实际存在于外,否则你的敌人也必然是所有人的敌人;但情况不是这样,你的敌人可能是他人的朋友,这表示完全是自己内心的问题,反射的结果影响自己的判断。

所以,能够解决内心问题的这些方法多么殊胜啊!假如这些负面的想法和习气得以调伏,将再也找不到任何负面的现象,一切清净平等、究竟快乐,就是如此获得的。这世界里多少国家、多少有名的学者所留下来的文献记载里,绝对不会有这么殊胜的方法,到目前没有,将来也不会有,除了释迦牟尼佛陀的教法,无任何方法可以完全调伏内心。

如果了解教法后,牢记内心、不断练习,自己将从内心体会实际的情况,为什么?佛经里云:“轮回及涅槃的根本就是我们的内心。”一切不清净或清净的显像都源自内心的反射,而非实际存在。但是以现在大家的程度,听到这样的说法,谁都很难置信,因为在凡夫的认知里,房子就是房子,可以住,可以使用,怎会是内心的反射而已呢?而且谁都无法穿墙而过,一定要开门才能出去啊!从这点可以知道我们无始以来的负面习气有多么严重。怎么证明?每个人都有做梦的经验,梦里的房子,因为习气的关系,一定要透过开门的动作才能出去,但这是梦中的房子,非存在于我们认知的真实世界中,为什么还会觉得没有门就出不去?梦里被刀子割伤,我们会看到流血、感觉痛……醒来的时候却什么事也没有。这就证明梦是自己内心反射的结果,但是一定要等到清醒的时候才恍然明白,就算梦里有人提点,可能还是会想:割的是我的手,不是你的,流的是我的血,不是你的,痛的是我,不是你。就如梦中情况一样,我们无始以来的习气严重到自己一点都不觉得荒谬,等到有一天,学习、练习、实修佛法到相当程度的时候,自己的内心才能体会:原来真的如释迦牟尼佛陀所揭示,万法非实际存在。

接触佛法较久的行者,可能听闻或看过,经书或成就者历史传记里记载,这些成就者将火当水,水当火,地当空,空当地……他们不是表演魔术,而是使用所了解的实际情况,一旦认出明白万法如幻的时候,火不是平常认知的火,水也不是这样的水……。这些都是因为接触、学习佛法,佛法的加持进入内心,消除像石头般坚硬的负面想法和习气后,能于一切万法中自在并运用自如的神变。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