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仁波切说故事-乞丐卧金堆
乞丐卧金堆

本性如来藏 一切功德具 若不积福慧 乞丐卧金堆

在有很多人相信佛法,特别对密法有很大的兴趣,例如:当听到财神灌顶的时候,大部分的人都会心动,而且乐于接受,可是却不知道财神的真正意义。其实,真正的财神就是自己内心的本质,如果没有累积福慧资粮,本性的功德不会出现,就算亲眼见到财神,可以当面直接沟通,请求赐予财富,但由于自己福德的容器不够,或许比普通人好一点,可是真正到达手中的还是很有限。从前,有一个人在山洞修财神法,有一天,财神出现在他的面前并说:“今天会给你财富。”这个人心想:从今以后将远离托钵的日子了,于是很高兴地外出作最后一次托钵。

他来到一个富有人家门前,主人正在做面食的布施,有很多乞丐排队等候,他也加入行列中,结果每个人都得到一碗面。吃完后,回到了山洞,财神再次出现,他向财神不满地说:“你不是说今天会给我财富吗?我什么都没有拿到。”财神说:“我有给啊!”他又说:“今天,我出去托钵只得到一碗面,连乞丐都有,你给我的财富到底是什么?”财神回答说:“虽然每个人都拿到一碗面,但是只有你的碗里有一块肉,那就是我给你的财富啊!”所以,如果自己没有累积福报,也许财神给的是黄金珠宝,但是福德不足,到达手上的时候可能变成沙土,无法完全如愿。

佛教的主要重点是:教导众生随时检视自己的起心动念,内心保持正念并学习正向思考。掌握这个重点,无论做什么事,随时都能累积福慧资粮,自然而然,财神的功德会从本性的功德中显现,因为本性如来藏有长寿的功德、药师佛的功德、还有智慧和慈悲的功德等等,至于自己有多少受用,端看累积多少福慧资粮,累积得多,本来具有的功德会出现更多;如果没有累积福慧资粮,就会连自己本来的财产都使用不到。就像一个富有的家庭,后代子孙不知道祖先在家里藏了很多的金银珠宝,一直过着穷苦的生活。

有一天发觉后,取出遗忘已久的财宝,变成富有的人,一辈子享用不尽。我们自己内心的财库拥有诸佛菩萨的功德、智慧、慈悲和加持,但因无明心而没有发觉,长时间在迷惑中痛苦烦恼,当自己觉醒明白的时候,就是解脱痛苦烦恼的时刻到了。所以,“成熟灌顶”能够成熟自己无始以来,一秒钟都未曾离开过自己的本性功德。殊胜法脉传承而来的灌顶的加持,让本性的功德成熟;解脱的诀窍讲解,帮助我们培养直到圆满。在这过程中,要依靠个人的努力和福报来累积福慧资粮。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