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仁波切传承上师-猎人与狐狸
猎人与狐狸

贪心是轮回的苦因

代社会中,功利摆第一,多少人为了增加财富不管因果业,为了争夺家产而忘掉父母恩情,为了金钱不顾亲情、友情……,将人性应有的基本伦常抛诸脑后的比比皆是,但这些贪得无厌、汲汲营营的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有则佛典故事记载:从前,有两个猎人相偕打猎,在满载而归、庆贺丰收之余,先取一小部分的肉烹煮食用。吃到一半时,两人都觉口渴,其中一人去取水,在取水途中突然心生贪念,企图占有全部的猎物,决定自己喝足水解渴后,在带回给猎友的饮水中下毒;而另一个人心里也盘算着,两人平分后所得的猎物将减少,何不自己独享,于是饱餐一顿后,在剩余的食肉里下毒。结果,各怀鬼胎的两个猎人,一个喝下有毒的水丧命,一个吃下有毒的肉断气,只见剩余的猎物摊在地上。

过了不久,一只狐狸经过,看到这么多的肉,有如从天而降的礼物,高兴不已,心想一定要慢慢享受,不要太快吃完,于是先喝水止饥,结果连一口肉也没有吃到就一命呜呼。猎人与狐狸三者,都是因为那颗贪婪的心,忙碌一场,结果不但白费心机,连性命也丢了。

今日的社会中,也呈现出同样的现象和问题:为了能多赚点钱,贪心的钻营,不停地盘算,但是一辈子辛勤工作所累积的财富,最终绝大部分转为他人所享,有如蜜蜂辛勤采蜜,所酿成的蜂蜜,沦为他人口中的甘甜滋味。

一个人的衣、食、住、行,花费毕竟有限,但却忙碌一生,为此而积聚的一切恶业、烦恼,这些果报都得自己承担。所以,佛陀教导我们知足常乐!因为,贪心是我们内在的头号敌人,外在的敌人顶多只伤害这一世的生命,贪心却障碍我们无穷尽的时间,导致不断地轮回、痛苦。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