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谢桑波仁波切-灌顶正确概念
灌顶正确概念

成为正确佛弟子,首先要皈依三宝,成为大乘行者前,首须发菩提心;要当一位正确金刚乘修行者,于修学密法前定先接受灌顶。

许多自称密乘弟子未深入了解教义,误解灌解是粗浅、无意义的。殊不知,要成为正确佛弟子,首先要皈依三宝,而成为大乘行者前,首须发菩提心,要当一位正确金刚乘修行者,于修学密法前定先接受灌顶。

亦有许多密宗行者的观念是,接受过一次灌顶即不须第二次,这是不正确的。一个本尊的灌顶,接受次数愈多愈好,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末法时代众生初学密法,第一次接受灌顶的三昧耶(戒律)很容易因不小心、不清楚、不了解、不知道...等等的情况下造成破戒,这样的障碍,于第二次灌顶时可以弥补。所以,在一次又一次的灌顶当中,慢慢减少破戒的机会。

灌顶,有根道果的灌顶:

一、透过上师,透过坛城而得到:经由仪软之形式,透过上师而接受的灌顶,是根的灌顶。

二、自己观想的方式,由本尊或上师处接受灌顶:此为道的灌顶,如加行中的上师相应法,即是由观想中得到四灌顶(宝瓶灌顶、密灌顶、智慧灌顶、语句灌顶),清净四种的障碍(业障、烦恼障、习气障、所知障),有资格修四种密宗的‘道’(生起之第、自圆满次第、他圆满次第、大圆满次第),未来成熟四身(法身、报身、化身、法界体性身),达到佛的果位。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