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仁波切说故事-脖子上的肉瘤
脖子上的肉瘤

愚痴、嫉妒 是恶业的渊薮

三种内心的敌人就是“痴”。痴就是无知,无知则容易造下恶业而不自知。比如说:走路时,一不小心脚步,就会踩死很多众生(小昆虫、小动物),殊不知已经造下杀生的恶业。基本上,三毒(贪、嗔、痴)就是制造内心不平静的根源。所以,要达到内心真正的平静,首要之务就是找到能减少三毒、控制三毒的方法。

除了三毒之外,嫉妒、吝啬…等烦恼,也是造成内心无法平静的元凶。不只是人,连天神也有三毒和嫉妒的烦恼。

佛陀曾举下列故事,说明嫉妒心的过患:从前,有一个秉性良善的人,他的脖子上长了一颗肉瘤,活动很不方便。有一天,他来到一个山洞中的神殿,求山神帮助他消除这颗脖子上的累赘,祈祷完后,他便在神殿旁休息。正巧,当天山神祭祀时找不到肉,看到熟睡中的他,遂将脖子上的肉瘤取下,做为祭祀之用。第二天醒来,他欣喜若狂地回到镇上,将昨晚发生的奇迹传遍了小镇。

同村之中,另一个脖子上也长着肉瘤的人,不仅没有随喜,还起强烈的嫉妒心,他也来到神殿祈愿,希望神的能力加被自己,不要独厚于他人。倒楣的是,山神觉得昨晚所取之肉不好,无法作为祭祀之用,误认他和昨晚来此的是同一人,所以很生气地将肉瘤还给了他。当他一觉醒来,发觉脖子上的肉瘤不但没有消除,而且又多了一颗,令他更加的不便、痛苦和烦恼。

这样的例子不只在佛经典故中找得到,我们周遭也有许多因为贪、嗔、痴、傲慢、吝啬、忌妒……,而造成自己或他人烦恼痛苦的真实经验,这些活生生的事例揭示了因果业的真实不欺。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