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谢桑波仁波切-吉祥荟供开示
吉祥荟供开示-1

天是我的根本上师 法王纽修堪仁波切的涅槃纪念日,所以我们大家聚集在此举办荟供法会。

在座各位大部分都有正确的概念,所以不需要特别解释为何在大成就者的涅槃纪念日需要做荟供,当然也不会认为成就的上师们需要累积功德或做善事。

因为成就上师们都已达到究竟成佛的地位,祂们的任何行事都是非常有益于众生和具加持力的,所以这些行事的纪念日是有缘众生累积福慧资粮的殊胜日子。就像释迦牟尼佛陀的圣诞日、初转法轮、成佛日和涅槃日,是所有佛弟子,不论属于哪个国家或文化的人士,只要对释迦牟尼佛陀及祂的教法具信心者,都有在这些殊胜日子特别做累积功德善事的共同认知与惯例。如佛陀殊胜事业显现的日子般,今天也是一样的意义。再者,因为成就上师们都已证得圆满的智慧,祂们对众生大慈大悲的愿力像虚空一样的无限,加持力也无限,所以在纪念祂们普渡众生事业显现的日子累积善事,对我们累积功德有莫大的助益。

我们是凡夫众生,所以需要做善事,累积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为什么?因为众生在轮回中,有无限的烦恼和痛苦,有诸多不吉祥、不顺利、障碍、业障、疾病……,这些都是因为我们所做的善事不足,未能累积足够的福德资粮,也未有足够的智慧资粮。因此,我们想要尽可能地减少任何负面的现象,一定需要累积善事,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善事得发自内心去累积,如果内心不善,即使所行是善的,如举办盛大的法会、广行布施、准备丰盛的供养等,也不一定能够获得对应于所行善事的功德。关键重点在于我们的内心必须先接触善的因缘,具备正确、良善的方法。众生的心无始以来最熟悉的就是无明、负面及造恶业,这些也是我们最亲近、最要好、最长久的朋友,但带给我们的都是痛苦、烦恼、不吉祥……而这些与我们无法分离的朋友,不断地干扰我们、围绕我们、束缚我们,令我们无法真正自在和自由,内心无法产生真正良善的发心来累积善事。这就是众生无始以来最大的问题,这不是佛陀创造发明的,不是天人以神通显现的,也不是任何外力造成的,而是众生自己的内心制造出来的恶性循环。

所以,了解这样的实际情况后,我们进一步详细思量可以明白:今天有这样的善因缘,得知正确的善方式,调整自己内心,转为善的方向,这是件极幸运的事,也是非常珍贵和不可思议的事情,真的!这世间的任何财富都无法购得,任何世间的地位或权力等,皆无可取代或交换。世间法中我们觉得稀奇、珍贵或殊胜的,没有一样能使我们的内心向善;如果有的话,无始以来我们最熟悉就是世间法,无法衡量的时间中相处至今,结果还是现在这种情况,至于什么情况自己内心最清楚也最明白。虽然我们所处的世界是六道轮回里比较好的人道,比起三恶道如地狱道、饿鬼道或畜牲道好太多了(三恶道的痛苦烦恼就不用讲了),但是无始以来我们也当过畜牲道、饿鬼道或地狱道的众生,这样不断浮浮沉沉轮回到现在,实际就是如此悲惨。

所以,世间法不能究竟或永久地使用、依靠,无法带给我们内心所追求的真正平安快乐,也没办法帮助我们远离痛苦烦恼。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不依靠世间法或不需要世间法,为了要远离所以就得抛弃,即使抛弃亦不代表你已远离痛苦烦恼。如果我们现在的情况,内心已真正达到究竟平静,就不需要依靠世间法,也不必抛弃世间法,内心不起一丝涟漪,世间法自然而然远离,也自然而然和我们的内心没有关系。为什么?因为内心这种永恒不变的平静和变化莫测的无常万法不契机,不可能并存,自然而然不相容了。只是,我们反观自心,目前未达这样的境界,仍然起起落落,想法每分每秒都在变化中,这分钟高兴,下分钟可能是痛苦。以目前这种情况,没办法与世间法分离,但是要设法调整,因为起起落落的内心是无常的,瞬息万变的世间法也是如此,变化中完全依靠因缘,因此不能完全依靠世间法,当作是究竟或唯一。否则,我们今生幸得较聪明的人身则变成没有意义,因为只为了填饱肚子,追求这辈子吃得好、住得好等等的享乐,最终在忙碌中断气的话,仔细想想,我们与动物有何差别?

人类不是只追求这辈子的受用而已,尤其已得暇满人身这么殊胜的因缘而接触佛法,除了接触还有因缘学习,所学的法门和传承都是非常正确而殊胜的,我们可以透过教法从内心体验、发掘永久的平静、平安和快乐。假如失去这样的因缘,那将是非常巨大的损失,真的非常可惜。

众生内心的想法就是追求平安快乐,不要痛苦烦恼,这不是佛陀编造的,也不是天神谕示的,而是众生天生自然的反应和想法,从天人道到地狱道的众生都有这样的需求。心中所追求的目标,现在有机会可以达到,不是很幸运吗?!如果自己没有把握因缘而浪费,那不是很可惜吗?!而且一旦浪费了,下一次什么时候才能再聚集这种殊胜的因缘就很难说了,可以说绝无仅有,很难再有解脱痛苦,获得真正平静、平安和快乐的机会。为什么?因为我们现有的机会白白浪费,下一次要多久时间才能累积福慧资粮到这种程度,获得这样的福报和因缘,实在无法预测。

现在有这样的因缘可以依正确的方式累积善事,所累积的善事功德能令自己的内心转到正确、正面和良善的方向,这是非常殊胜、珍贵与得来不易的因缘,故在因缘聚集时,千万不要错失良机。如果得到这么殊胜的因缘来这世界一趟,却空手回去,那真是毫无意义且愚昧至极啊!

此生为人,一定要做出非凡的事业,尤其我们拥有的不只是普通人的身分,而是特殊的暇满人身,出生在有佛法的地方,这佛法从释迦牟尼佛陀到现在,不间断成就的传承传下来,具有非常殊胜的诀窍,如果能一心一意、专心致志实修,可以即身达到解脱,可以体会真正的平静、平安、快乐、自在、自由。如果从内心产生真实无误的体验时,内心将不再受世间万法的干扰,与世间法相处融洽。这不是实修的人将眼睛闭起来,而是一样观看、听闻世间万法,但是内心的认知和感受不同,不再像过去一样动不动就受影响、受干扰,内心将变得宽广无碍,清净而自在、自由。这种境界除了佛法没有任何方法可以达到,也没有任何方法可以让自己的内心开阔,世间法的教育或方法都是让我们的心越来越狭隘、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烦恼。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