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谢桑波仁波切-随缘开示(一)
随缘开示(一)

所有众生都有心识,故称为有情众生,否则就不能称为众生,没有心就如同外界的物质。有心就一定有感觉或想法存在,而众生内心共同的感觉或想法就是希望平安快乐,不喜欢痛苦烦恼,这是任何众生都一致的情况。

但是,所谓的痛苦或快乐并不存在真实的定义或界限,例如有些众生的痛苦是某些众生的快乐……既然追求平安快乐、不喜欢痛苦的心相同,为什么对痛苦和快乐的认知差别这么大?因为众生个别的习气不同,形成了根性的不一,比如人道众生的习气希望长寿,但是地狱道的众生实在太痛苦了,反而希望早点死亡,只因业力的关系无法如愿;也就是说对于“死亡”的感觉,地狱道的众生很乐于接受,才能早日脱离那种受苦的地方,但是人类会感到钜大的痛苦和恐惧,这是南辕北辙的感觉。又如,人类失足落水会感到无比痛苦,可是鱼一刻也不能离开水面,这又是不同习气的众生,面对同样的情况,却有不同的感受和反应。

由此可知,快乐或痛苦、好或不好不存在于外界,而是我们内心反射的一种感觉,即使没有任何宗教信仰者,自己认真思考也可从得到到相同结论。

从佛法中理解,如佛陀揭示:“所有涅槃及轮回的根本就是我们的心。”因此,八万四千法门的内容归结于“调伏自心,释尊教法”。所有万法或轮回、涅槃的根本源自于心,这不是佛陀制造也不是众生想出来的,是天生自然的实际情况。全世界的人,不论信仰何种宗教,所追求的就是平安和快乐,只是追求的方法不同,大部分的宗教主张向外追求,尤其求神庇护者,他们认为神存在某些地方,例如有人突然受到惊吓时,会叫Oh my God,可当你问他God在哪里时?他可能回答:在天上。

当然,这种概念不是不好,也不是造恶业或负面的事,因为相信神在天上,内心会感到平安……从这个角度来看是好的,只是好到什么程度?即时从没看过神但是相信神在天上会奖善惩恶,最起码不会做坏事,程度仅止于此。

但是佛教的教义告诉我们:所有的涅槃和轮回来自我们的心。亦即所有究竟平安快乐的来源就是众生的心;轮回里痛苦烦恼不断的来源也是我们的心。

当我们讲到“心”的时候,立刻联想到的是现在这个心,基本上虽可以这么说,但这颗心是烦恼心,但是佛陀要我们了解或提醒的是这颗心的本质,即佛经中所说的“佛性如来藏”。心的本性存在于每个众生,一秒钟也没离开过,只要努力实践佛法中证悟佛性如来藏的诀窍,就可以了解和证悟,亲自实际体验什么是佛,不需要询问任何人或只是臆想存在某个地方却摸不到、看不到、不知道、不了解、没办法认出或证悟……,但是相信神在某个地方,却没有人能真正看到或了解。这就是佛教和其他宗教的重大差别──当你真正了解时就有程度、深度和结果上的差别。

心的本质所具有的种种功德不是佛陀制造或众生虚构的,而是每个众生天生具有的。可能有人会质疑:既然众生原本具有,为什么没办法了解呢?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世界上第一个解决这个问题的是佛陀,故佛陀说道:我了解无明和悟出突破的方法,可使众生证悟本来即有的自身功德,故将此方法传给所有具缘者。佛陀亦云:我已传解脱的方法,至于解脱与否端看个人。佛陀并没有说:相信我就得永生,不需承担任何责任和努力,自然就会解脱;佛陀也没有讲:不信我就下地狱,任凭如何努力都不会解决问题。

如果按照佛陀教导的方法,确实实践,任何一个众生都有机会如佛陀一样地成就,因为所有众生都具有佛性如来藏,即使众生浑然不知。就像每个众生都生活在这虚空中,离不开虚空,但是没有一个众生会想:“我活在空中,因为天上是虚空,地面和地下也包含在虚空里,怎么也无法离开虚空,一秒钟也不曾离开”。只是了解生存在虚空中,对你来说没有什么用处,但是了解心的本质是佛性的大功德,能解决所有问题,痛苦也解决,烦恼也解决,轮回也超越……此时希望轮回,寻找百年也不会再堕入。为什么找不到?因为三界轮回非实际存在,好比睡梦时的世界,对享受或痛苦的感觉很实际,刀子割伤会流血,火烧会灼痛,凶恶的动物追着你会惧怕……对不对?但是当你梦醒后,想要再寻回这些梦境必然无法如愿。轮回中每一刻所看到的、所听到的、所接触到的,我们会误认为永远是这样,即使错过还可以重来,这是我们自以为是的想法;如果依照释迦牟尼佛陀的教法实践实修,一旦消除无明,就能从轮回的梦境中醒来,自然显现心的本来功德,破除一切假象和错觉。

所以,得以接触、听闻如此殊胜内容的佛陀教法,即使尚未完全了解或证悟,也是非常幸运,能够接受这种殊胜深奥教法的机会已非普通人的福报了。这世界里有一百多个国家,在这一百多个国家中最少超过一百多种文化和无数的不同宗教,哪一个国家的历史里有记载这样的方法?有哪个宗教教导这样的方法?众生内心本来具有这么大、这么殊胜的功德,只待因缘成熟而发掘和使用它。到目前为止,其他国家的宗教或文化未曾找到具如此殊胜功德的教法,将来也不会有。

以这个角度仔细思维,虽然轮回有很多不完美和太多痛苦烦恼,但是今天能接触佛法是极度幸运的胜事,有机会解脱不悦的痛苦烦恼,有机会可以完全达到从无始至今所追求的平安快乐。当然,要不要解脱就看个人的意愿,以及是否好好把握机会和努力精进,否则就只是结缘而已。不过即使只是结缘也很殊胜,将来的痛苦烦恼因这结缘而有终止之期,没有接触佛法的众生,未来的痛苦烦恼是无法想像的,身心煎熬也没有时间限制,因为众生的心续无限,不断制造的善恶业力也无限,更可怕的是,众生累积善事的习气天生极为淡薄,造恶业的习气非常重,因此我们的心续无限制的造恶业,哪有机会可以达到平安快乐?

所以,今天我们获得这个关键因缘而接触佛法,有机会了解自己心的实际情况,是非常殊胜和难得。这世上的达官贵人有多少?但是他们的心没有平静;富有的人有多少?但是他们也没有达到真正的快乐;有权势的人有多少?但是他们的内心一样没有真正实际的平静。而今天接触佛法的人,好好把握这个殊胜因缘,确实按照佛法的内容实践实修,心一定会达到平静和快乐。

(弟子问:恳请仁波切指导一个让我们每天都能记得且简单修持的方法。)

没有问题!首先要了解接触佛法有什么功德,你自己知道吗?如果不知道,没关系,让我来告诉你。你有购物的经验对吧?假如你想买支手表,你会先了解手表是哪个公司出产?原厂在哪里?最后你一定会挑个自己了解的公司品牌,有了对产品的基本信任后,会买得安心也感到有保障,这是一般人的习性。当然,学习佛法是很好的事,但是要先知道接触佛法有什么功德和意义?佛教与其他宗教的差别在哪里?固然每个宗教都宣扬自宗的优点,对自己选择的宗教充满信心,但也不能像推销员一样,夸言任何人都适合自己的产品,毕竟每个人的因缘、福报和根器都有程度上的差别,基本上根器不契机就不应勉强。

今天既已加入佛门,并从内心对三宝生起坚定的信心,自然而然能随时随地达到三宝的加持,这是不用怀疑的。为什么强调稳定坚毅的信心的重要?因为如果心不够稳定,将和自己无始以来的不稳定习性相结合,再因这种习气所制造的诸多因素,极易在过程中干扰我们的修持。因为现在只是初学,所累积善事极有限,心尚未到达稳定的程度,很容易受到干扰,被过去造的负面习气所障碍,而对治修行道上的干扰,最好的方法就是对三宝的坚定信心。

当然,修行过程不会因为有坚定信心,干扰或考验就从此消失,而是在遇到任何对境时,只要有坚定的信心即能对治。大乘教法里提到,众生会因头痛而造恶业,为什么?因为众生头痛时很容易生起:为什么其他人没有头痛,应该他人痛就好,不要在自己身上发生………等杂念不断而继续造更多恶业;然而,菩萨的头痛却能消除业障,为什么?因为菩萨头痛时,会欢喜藉此消除自己过去所造的业障,同时转正念祈祷所有众生头痛及一切病痛的业障,由自己代为承受而消除。

菩萨欢喜承受头痛之苦,全因了解一切病痛缘于过去所造业力因缘成熟的显现,成为菩提道上累积福慧资粮、消除业障的方法;而众生的头痛反成为造业的方法和轮回的来源。当然,众生遇到好的事情、快乐的事情、顺利的事情时心情一定是愉快的,这种情况不用教导,想法多为是正面的,但若起贪执、傲慢亦非完全的正面,只是在碰到挫折失败时更不容易转变为正面的念头,需要以正知见的教法引导走出阴暗的恶性循环。

佛陀教法中,这种转负面为正面能量的殊胜方法,世间为人父母者、学校的老师、医院的医师、社会或国家的高官……都没有能力指导我们。不要轻忽这方法,如能实际应用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起大帮助。头痛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生活中难免会碰到不顺利或负面的事情,学习、实修佛法虽能减轻这些问题,但是如果期待马上完全解决,除非是上上等根器,否则无法即刻体会到减轻的效果。这不是因为佛法没有加持或不具正面的功德,而是我们无始以来的习气业障太重、太深的关系。但是我们有这样的方法时,不论对境多么不好都能转为正面、向上的助力。

身语意要维持正面的状态,主要依靠我们的正念,而将正确学习所了解的正知见牢记心中就是正念。正念非常重要,因为众生的内心从无始以来就有强烈散乱的习性,这习气的缘故导致即使对佛法的内容了解甚多,在需要的时候却派不上用场。

当然,修行到一定的程度时,心的本质就是自然的正念,只是在还没有达到这个阶段时,需要随时随地以正念检视自己的想法和行为是善、恶或无记,如此则累积善事的机会多、造恶业的机会少。这不意味你从此断除负面或不好的念头,而是负面或不好的念头产生时,即刻以正念斧正,以免继续造恶业。比如你看到一个杯子时,第一个念头判断这是个杯子,这个念头并没有造业,可是当你开始分别这个杯子的好坏,再加上贪心……等念头,接着就会开始造恶业。看到杯子、知道杯子的这个念头,是无分别的念头,它没有造业的能力,因为还没有产生贪心、瞋恨心、妒嫉心、吝啬心……什么念头都还没生起,只是认知而已。正念要到什么时候才出现?趁第二个念头还没有起来的时候,正念应该在这时候出现把关,如此你绝对不会造恶业;如果第二个念头尚未升起前,你的正念失去了,那么就如警察不在,小偷跑进来伺机犯案,当然会出问题。一旦分别的念头起来,要嘛产生贪心,想想这么好的东西一定要得到……,不然就是产生排斥、不喜欢、厌恶等等念头。

所以,想真正做个很好的修行人,不需要在学识上钻研,只要照顾好正念,一切所行不离开正念,这是最重要的事。

(弟子:仁波切的意思是说,认知后,正念就得马上跟着过来?)

如果正念紧随,就不会造恶业,负面的念头也会转变为正面的,因为正念会让你知道什么是恶业之根,什么是善业之源。如果有清楚的认知与了解,而这个想法深入脑海里就称为正念;否则没有清楚的认知,就不能称为正念,因为根本无从判断自己的言行是造下恶业还是累积善事。

失去正念时,我们的心则处于迷惑中,与没有接触或信仰宗教一样,遑论学佛。比如每个人都知道打人、杀人是不好的行为,但是利益冲突或与自己立场相违时,只会关注利己与否而忘却善恶好坏的迷惑行为。已经接触学习佛法的人,随时有善恶取舍的明确认知,这就是正念,它会帮助你判断,要的是什么?不要的是什么?不再随着业力而起现行。

又如和他人争执吵架骂人,赢了对方之后可能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表面上似乎胜利,但实际上是输了,不只是佛法的因果论而已,骂人的果报一定得自己承担不会转移他人身上;以世俗来讲,行事没有正确取舍的判断力,人际关系一定不理想,很多事情常常会产生错误和失败,长期而言,在社会中的发展空间会渐渐缩小。所以,不论从世俗或究竟的角度来看都是失败,可是没有这种正确认知的时候,不会认同佛法的观点。如果具有正念就不会误判情势,因此随时保持正念是非常重要的。 至于什么是善?什么是恶?怎么样才是累积善事……你平常读过不少经书,也听过不少教法,就不需特别再提,与平常阅读听闻的内容一样。

当你念佛持咒的时候,心里得先明白为什么只是念佛就有资格得到佛的加持。因为每个众生都具有佛性──虽然还没有开显也还不了解──这个佛性本具一切诸佛的功德。众生本具佛性的征兆即众生基本上都有善的想法,也因为具有善的想法,因此有因缘可以向佛菩萨祈祷,与佛菩萨相应,可以得到佛的加持,这都是来自佛性的功德。

了解这些,基本上有什么好处?能在念诵佛号、持佛心咒或祈祷佛陀到某种程度时,了解自己的佛性。一般人祈祷阿弥佛陀时,会认为阿弥佛陀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佛……这是为了一开始引导众生往正确的方向,而配合众生的习气和程度所给的教法;否则以众生非常有限的心识,无法在初始即能与教法契机,很难接受的情况下,就不容易提起学习教法的意愿。也因为众生的心非常局限狭隘,有东、西、南、北的限制,有过去、未来、现在的限制,因而讲述特定方向的某个地方有净土和特定因缘的佛时,众生们会确立这个方向就是我要努力的目标。但是实际上佛与刹土的功德并无如此局限,在讲解阿弥陀佛的功德时,会提到无量光佛、无量寿佛,不会只说西方光佛或西方寿佛,而无量就是无限,没有东、西、南、北的限制,也没有过去、现在、未来的限制,故称为无量,所以无量光佛的净土也是无量。这种无量没有西方、东方、南方或北方的限制,当你的内心有这样的了解和认知,则祈祷阿弥佛陀就是祈祷一切佛,阿弥陀佛就是一切佛,一切佛就是阿弥陀佛。如此了解和祈祷,你将从阿弥佛陀获得一切诸佛的加持,消除一切分别的习气,也不会有显宗、密宗、中国或西藏的阿弥陀佛的分别。

现在你已明白这些关键,只要在每次实修教法时,具备发心、专心和回向三个条件,最后一定会获得圆满的结果。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