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谢桑波仁波切 - 心意自然流露的法海甘露
心意自然流露的法海甘露-1

场接触佛法五年以上的人有多少?请举手。十年以上的人有多少?请举手。谢谢。

由于吴医师、赖医师的虔诚邀请,特别安排了今天的法会,促成一个殊胜的缘起。为什么殊胜?因为这次到马来西亚的目的是为了放生,正好值遇本师释迦牟尼佛在印度菩提伽耶菩提树下成佛的日子,这种非刻意安排地和大家聚集谈佛法,就是殊胜、自然的因缘。

学习佛法之重点 融入内心以致用

今天到现场的人,都是因为对释迦牟尼佛的殊胜教法具备虔诚坚定的信心而来,且大部分的人都曾接触佛法,对佛法也了解不少,今天要讲解的内容也没有超出佛法的范畴,只是要特别跟大家强调:“不论男或女、在家或出家、上根器或下根器,学习佛法的重点就是要将释迦牟尼佛殊胜教法的内容融入内心,应用在日常生活中,以减少自己的烦恼和痛苦。”

殊胜珍贵圣教法 众生一切安乐源

首先要了解为何众生需要佛法?佛法的可贵在哪里?有什么殊胜之处?了解这些内容的时候,我们对佛法的信心将更坚定。就如购物时,一定会先了解产品出自哪个国家?哪家公司生产制造?信用及商誉如何?当确定产品的来源没有问题,才会安心购买,这是一般人的习气,尤其是对已知的事物较能信任与放心。实际上这些世俗的事物也是配合每个人的因缘福报,福报因缘具足时所购买的产品,最长可以使用一辈子,否则可能只有几天或几个月的寿命。但是佛法不同,不只是这辈子而是生生世世都可以使用,直到解脱三界轮回,达到究竟平安快乐。清楚了解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这世界上有许多宗教,虽然都是配合众生的因缘而产生,但是对众生的帮助有临时和究竟的不同,大多数的帮助是有程度和限制的,而佛法的帮助是究竟的。如佛经所云:众生本来具有如来藏(佛性),经由佛法的正确方法实修,能圆满证悟自己的如来藏(佛性)─成佛。

平安快乐众生欲 痛苦烦恼非所愿 苦受乐受同一境 观待习气不相同

从人道、天人道乃至畜牲道的小蚂蚁,每个众生内心的想法都一样,追求的是平安快乐。当谈到地狱道、饿鬼道时,一般人很难相信没有看到的事情,问题是:不相信,不代表不存在。无论如何,六道众生都喜欢平安快乐、正面的、吉祥的、好的事物,没有一个众生喜欢痛苦烦恼、负面的、不吉祥的、不好的现象,只是众生不同的习气、不同的根器,对快乐和痛苦有不同强度的需求与看法。譬如说:依人的共同习气,掉入水中会痛苦,会淹死;但是水中的生物一旦离开水,却会痛苦,干渴而亡。就水的本质而言,它的天成功德没有伤害或帮助的立场存在,可是众生因习气不同而有不同的感觉。其实同类众生对平安快乐或痛苦烦恼的感觉也不一样,比如说:某甲的敌人是某乙的好朋友,某甲和某乙同时看到这个人,分别产生嗔怒和欢喜的不同感觉。由此可以证明,快乐和痛苦没有固定的标准,可是喜欢平安快乐的心情是一样的。

慈悲智慧释迦尊 八万四千无量法 众生根器各相异 应机而入三乘门

具无限智慧与慈悲的释迦牟尼佛陀,了解众生的问题,所以传了八万四千种帮助众生得到平安快乐的殊胜方法。这些方法就像国王的宝库一样,根器好智慧高的众生,能找到在今生完全解决痛苦烦恼达到平安快乐的方法;中等根器智慧的众生,则有下辈子可以解脱轮回达到平安快乐的方法;即使根器再怎么低劣的众生,也有多生以后解脱轮回达到平安快乐的方法。这些法门配合众生不同的根器、因缘,最终都能解决痛苦烦恼而达到平安快乐。

佛陀的八万四千法门,归纳为小乘、大乘、金刚乘三乘法门,各种法门的内容都是解决众生内心痛苦烦恼达到平安快乐的殊胜方法。佛陀的教法从究竟的智慧而来,没有大小之别,但是众生的根器有良莠之分,就好像虚空没有限制,没有大、小、东、西、南、北、时间的差别,但是万物有大、小、高、矮…的不同,为了配合这样的差别而有不同的形象。如果物体是圆的,所占据或容纳的空间也是圆的,呈现的形象就是圆的,如果物体是方的,则空间也会呈现方型;同理,佛陀的教法没有大、中、小的差别,但是众生的根器有下、中、上之品类,所以教法就有小乘、大乘、金刚乘,这些法门分别传给因缘相应的众生,目前在中国和西藏地区,普遍的因缘就是大乘以及金刚乘的法门,泰国、斯里兰卡、缅甸等这些国家,普遍相应的是小乘的教法。

大乘基础菩提心 善事功德三门积

大乘和金刚乘教法最重要的基础就是“菩提心”,菩提心是让我们的心更广阔、更有包容力的想法。以菩提心(愿菩提心)为基础,运用身、语、意三门累积善事,如:礼佛或绕佛、塔、寺等是“身”体所行的善事;持诵佛号或念经等是“语”所行的善事;对三宝生起信心、静坐、观想等是“意”(心)所行的善事,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菩提心(行菩提心)的真正实践。

学习佛法三关键 发心专心与回向

当我们做这些善事的时候,需要具备三个重要的关键:第一个关键就是“正确的发心”;第二个关键就是“专心”;第三个关键就是“正确的功德回向”。这三个关键诀窍的内容,具有一切累积福慧资粮的方法。累积福慧资粮可以消除“烦恼障”和“所知障”,当累积福慧资粮圆满的时候,可以达到所有诸佛的成就、三身佛的成就。

第一个关键:正确的发心

简短解释三个关键中的第一个关键──“正确的发心”。我们做任何善事的时候,不论善事大小,点灯、烧香或供养个水果,都需要正确的发心。以点灯为例:点灯供养诸佛菩萨时,内心的动机是为了遍满虚空的法界一切众生们,消除内心的黑暗般无明以及烦恼业障,得到光明的智慧。这样的发心即掌握了第一个关键,也就是大乘教法的基础或根本的“菩提心”,如此的发心与十方诸佛菩萨利他的慈悲心相应,虽然只是供养一盏灯的光明,却积聚了供养无量无边诸佛菩萨坛城光明的功德。这无量无边的功德,会消除众生无始而来因无明所制造的业障以及烦恼,消除因迷惑心而来的负面现象,消除在轮回里不断痛苦烦恼的来源。

同样的,就算只点一支香、供养一朵花等等的善事,也一定要具备这样殊胜的发心。

时时关照己发心 世俗限制渐消除 自心功德自然显 世间无物可换取

如果我们详细观察自己的内心,思考烦恼的来源,不难发现烦恼全是因为世俗的限制而产生,世俗的限制就是有或没有、对或不对、好或不好等等,这些相互对立的观念和价值判断常常限制我们的心而落入分别、无法自在、没有自由的状态,不能自由自在就有痛苦烦恼。虽然心没有任何物质的形象,但是因迷惑而显现的这些限制绑住了心,让心完全不自在、不自由。

所以,了解第一个关键的意义与内容,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实践,随时训练自己的发心,这些限制会自然而然减少,最后完全消除。当限制消除的时候,我们自心本来无限正面的功德会天成显现!譬如因为墙壁的限制,这个房子里的有限空间,只能让百人很拥挤地坐下来,无法容纳更多人,可是一旦墙壁的限制不存在,则虚空本来就无限宽广,可以容纳几千、几万个人很自在地坐着。

众生无始而来迷惑心的习气,若以正确的发心破除而消除心的限制时,心的本质本具的无限功德会自然显现,痛苦烦恼会如光明驱除黑暗般自然减少。这种殊胜的方法,除了在佛法中可以寻得外,无法用金钱买到,就算权力、能力、地位、名气等一切世间法也换取不到。

何其幸运人身宝 佛法加持获安乐 正确发心破藩篱 菩提佛果由心造

如此仔细思考,能明白人身的难得与可贵。虽然出生在末法时代,有众多外、内、密的不吉祥、不好的征兆,但是一旦有机会接触释迦牟尼佛陀的教法,就是非常幸运的人。因为佛法的加持让我们的内心有机会达到真正的平安、真正的快乐。

世间法的道理学问,无法教导我们究竟消除内心限制达到更开阔境地的方法,只会更巩固这些藩篱。要突破这些限制的第一个重点和关键,唯有准备一个正确的发心、出发点。自己内心的情况只有自己最明白,到底有没有具备这样的出发点自己也最清楚。如果自我观察后发觉还未具备,就要以各种方法练习,直到生起这样正确的想法或出发点,因为它就是所有诸佛菩萨五道、十地功德的来源,亦是远离三界轮回所有负面痛苦烦恼的妙法良方。

欲界色界无色界 难思难想难比拟 不净迷惑身语意 三界轮回所生因

三界轮回,简言之就是身、语、意不清净的迷惑现象,进而产生欲界、色界、无色界三界。欲界就像我们的“身”可以看得到、摸得到;色界像彩虹一样的光体,可以看到,但摸不到,就像我们的“语”可以听得到,但是摸不到,而天人的显像可以看得到,但是像彩虹一样摸不到;无色界是我们迷惑心的现象,“心”是看不到、摸不到的,无色界的众生必须有同样的根器、因缘才可以沟通。所以三界轮回很难想像,只有真正了解佛陀教法的内容,以正确方式清净自己的身、语、意,才能消除三界轮回。

三界轮回迷惑相 皆由无始贪瞋痴

三界轮回是一种迷惑的现象,不像物质的建筑,有一楼、二楼、三楼、四楼…,如果三界六道是存在的实体,那么地狱道的狱卒一天杀几千几万个地狱道的众生,他们杀生的恶业、果报要多久的时间才能消除!而地狱道的火又是以什么为燃料呢?是木材?石油?还是瓦斯呢?是谁制造的呢?这些问题就算是世界最顶尖的科学家去寻找、检验,也找不出原因和答案,因为地狱道、饿鬼道、畜牲道的现象皆由我们内心的贪、瞋、痴而产生。

世间物质的火,只能燃烧物质的东西,无法烧到我们的心,但是众生的瞋恨心会烧毁自己的心,而地狱道的火就是由瞋恨心的热度所显现;饿鬼道则是众生的贪心、吝啬所召感的显像。佛经说:饿鬼道众生必须非常辛苦地寻找食物,十二年里得不到一滴水、一口食物。不要说十二年,如果我们仅一星期不吃、不喝,就很痛苦了,更不用说辛苦地寻找食物,这恐怕难以活命;至于畜牲道的众生,是愚痴心所召感的显像,如人类豢养的鸡、鸭、牛、羊…等,带去宰杀的途中,也是迷迷糊糊毫不知情,这都是愚痴心的业力所致,如果内心的无明心及愚痴心消除时,将不再有轮回至畜牲道的痛苦、烦恼。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