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谢桑波仁波切-大圆满加行《柒》上师相应法
大圆满加行《柒》上师相应法

不共加行的第五个部分是“上师相应法”或称“上师瑜伽法”。其实,称“上师瑜伽法”才符合原意。多数人可能不知道“瑜伽”的意义,瑜伽的意思是:确实到达原来的本质。至于“上师瑜伽”的意思,乃是透过上师的加持让我们明白自己的本性,这种依靠上师的加持而自然明白、自然证悟的最殊胜方法,即是“上师瑜伽法”。上师瑜伽法特别是大圆满法的加行。

大圆满法所有续部内容的证悟,是实际传承而来的,当实际传承的加持进入自己的心续,我们也能达到相同的证悟,这就是上师相应法最殊胜、最珍贵之处,是能在一辈子中成佛的特殊法门。但是,这需要聚集相当的因缘,相当的因缘是:第一,实际证悟的传承不曾间断的成就上师;第二,实际证悟的加持而来的不间断诀窍;第三,受教者具有虔诚及坚定信心。大圆满传承的历史曾记载,“聚集上述三种殊胜因缘时,坐着时只是个普通人,起座时已是初地菩萨……”等不可思议之事。

所以,这种殊胜的法门是所有 释迦摩尼佛陀教法中最顶级、最深奥的法门。上师瑜伽法是“加行”,也是“正行”,大圆满法的“道”和“果”成就来源就是上师瑜伽法。所以,上师瑜伽法对学习密法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首先,我们要了解:要以何种坚定的信心依靠上师?在此声明,我只是依据所有续部教法,将我所了解的有关“上师相应法”的内容,据实转述,并不表示你们应该依靠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想你们应该会了解。言归正传,如何正确的依止上师,有下列五种特殊的关键:

第一个关键是:依止上师如依止佛陀。

第二个关键是:上师的成就如佛一般,但是,对我们个人而言,上师的恩德比佛陀还大。为什么?因为从无始以来到现在,曾经有许多的佛陀示现于世,我们却没有因缘、福报接触到祂们;仅仅就贤劫而言,千佛之中已经有第四佛来过这个世界大转法轮,我们也是没有福报和幸运躬逢其盛。两千多年到现在,许多佛陀的弟子们,成就如佛陀,有无限的神通、无限的智慧、无限的慈悲、无限的事业,但我们的因缘、福报也是没有具足,无法接触到祂们的慈悲之钩,依然困在轮回中,仍是诸多烦恼、诸多痛苦的普通众生。此生,所有过去、现在、未来一切佛陀事业的总集,显现为具大恩德的上师,以释迦牟尼佛陀教法的精华、殊胜的诀窍,指导我们明白众生本来具有的如来藏(即佛性),获得永恒究竟的平安快乐。即使千佛围绕着我们,也只能赐予相同的指导,除此之外,没有更殊胜的加持或诀窍。所以,仔细思维,我们一定能体会上师的恩德比诸佛菩萨还大。

第三个关键是:具大恩德的上师就是诸佛的总集。

第四个关键是:正确的信心依止上师,修持上师相应法,不靠任何法门和方法,即能获得共和不共的一切成就。

第五个关键是:无限恩德、功德聚集的上师,祂的所有行事和事业,完全是佛行事业,是消除我们的业障和障碍并快速证悟的方法。

聚集上述五种特殊的关键依止上师,以坚定的信心,配合自己的根器,上根器者能在一生中达到实际的证悟,中根器者在中阴身的时候达到实际证悟, 下根器者在下辈子达到实际证悟。

实修上师瑜伽时,按照仪轨,须在自身面前虚空中,观想上师与莲师无二无别的智慧相,自己也观想成一个完全清净的金刚瑜伽母智慧相。 然后,以坚定的信心向上师祈请:愿破除一切众生内心的无明,证悟他们原来自性的智慧,请上师加持我和所有的众生。接着开始念诵心咒, 上师相应法的心咒大部分是“莲师心咒”─嗡、啊、吽、班杂、咕噜、贝玛、悉地、吽。这十二个字代表总摄释迦摩尼佛陀八万四千法门的十二部经典, 念一次“嗡、啊、吽、班杂、咕噜、贝玛、悉地、吽”,等同念一次十二部经典的功德。

轮回和涅槃的差别,在于对本性的功德明白或不明白的状态,因为不明白而产生“无明”、依“无明”则生“行”、“行”则生“识”、“识”则生“名色”、 “名色”则生“六入”、“六入”则生“触”、“触”则生“受”、“受”则生“爱”、“爱”则生“取”、“取”则生“有”、“有”则生“生”、 “生”则生“老死”十二个因缘,死后再落入无明,此为一次轮回,依十二因缘的顺序,在轮回中的痛苦烦恼相续不断;一旦明白本性时, 依“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等,次第止息十二个因缘即是涅槃。所以,念诵这十二个字的功德能清净十二个因缘, 完全消除轮回中痛苦、烦恼的习气。以上是念诵“嗡、啊、吽、班杂、咕噜、贝玛、悉地、吽”共同的功德。

如果解释每一个字的意义:“嗡、啊、吽”代表所有诸佛菩萨的智慧身、智慧语、智慧意。“班杂”的意思是金刚,“咕噜”是上师,“贝玛”是莲花, “悉地”是成就,“吽”是赐予我,整句心咒的意思是:一切诸佛菩萨智慧身、语、意的总集——金刚上师莲花生大士,请赐予我共和不共的成就。 “共”的成就是世间的成就,“不共”的成就指的是出世间的成就。世间的成就有ㄧ般及特殊两种,ㄧ般:事业顺利、身体健康……;特殊:息、增、怀、诛的成就。 出世间的成就有“道”和“果”两种,“道”的成就是十地菩萨;“果”的成就是佛陀的果位。

莲师心咒具有一切诸佛的功德,ㄧ切诸佛归纳起来以五方佛为代表。心咒中的“班杂”代表金刚部的一切佛陀;“咕噜”代表宝生部的一切佛陀; “贝玛”代表莲花部的一切佛陀;“悉地”代表事业部的一切佛陀;“吽”代表如来部的一切佛陀。所以念诵ㄧ次心咒等于念诵一切佛陀的功德。

念诵莲师心咒会消除五毒(贪、瞋、痴、傲慢、忌妒),开启五种智慧。念诵“班杂”的功德,消除嗔恨心,开启“大圆镜智”;念诵“咕噜”的功德, 消除傲慢心,开启“平等性智”;念诵“贝玛”的功德,消除贪心,开启“妙观察智”;念诵“悉地”的功德,消除忌妒心,开启“成所作智”;念诵“吽”的功德, 消除无明心,开启“法界体性智”。

莲师心咒功德的解释非常广泛,依照加行的上师相应法,了解以上的意义而实修,一定会达到非常圆满的结果。

不论哪一个传承的加行仪轨,在念完心咒后,接着是依照观想的方法接受上师的四种灌顶。“灌顶”的全称是“成熟灌顶”,何谓“成熟”?我们本有的佛性, 因“无明”而障蔽,所以,为了消除盖障,成熟本来的佛性种子,所用的殊胜方法即是“成熟灌顶”。若是“上根器”者受灌顶时会圆满证悟一切, “中根器”者会特别感受到四灌顶的加持,“下根器”者能因此获得成熟的来源,有资格实修密法,最终也能达到圆满的成就。

所以,灌顶是密法的入门;就像皈依三宝是佛教的入门;受菩萨戒是佛教大乘的入门;从接受灌顶开始,行者才具备实修密法的资格。灌顶有“根”、“道”、“果”的差别。 “上师相应法”中,以观想的方式接受灌顶就是属于“道”的灌顶。“道”的灌顶有什么特殊之处?“根”的灌顶是基础的灌顶,由已证悟的上师,按照正确的传统, 依圆满的坛城而授予,而灌顶的加持会进入弟子的身、语、意。但是,受灌顶后没有完全保持灌顶的命(即灌顶的戒律──“三昧耶”) 或没有努力实修以培养它、令它增长或进步,类似这些种种的障碍,“道”的灌顶得以消除之,恢复原来“根”的灌顶时受到的加持,甚或更增上,所以称为“道”的灌顶。

“道”的灌顶,其观想方法在法本仪轨里有比较清楚的记载,在此不特别解释。“四灌顶”(身、语、意、智慧灌顶)或是宝瓶灌顶、密灌顶、智慧灌顶、字灌顶, 以观想的方式完成之后,四种障碍和实修过程的障碍会消除清净,成熟四种密法的道,而获得成就的来源。最后观想上师和莲师无二无别的智慧身溶入自身, 自然放松于自性智慧的自明本性中。静坐结束后,继续修持至功德回向。

一般大乘佛教经典有云,成佛的过程需经三大阿僧祇劫,长时间累积福慧资粮,次第修行方可证悟五道、十地,最后经过诸佛的大明灌顶而成佛。

上述经历不可思议漫长时间而成佛的过程,上师相应法实修的内容完全具足。依序从念诵心咒到接受四灌顶的实修,圆满具有初地到十地所有证悟的功德。 最后,上师和莲师无二无别的智慧身溶入光,智慧的光溶入心间,证悟原来自性明空不二的大自在智慧中,自然放松、静坐,就如同接受诸佛大明灌顶而成佛。 以上是上师相应法的简略讲解。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