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谢桑波仁波切-大圆满加行《贰》四转心法
大圆满加行《贰》四转心法

“四转心法”的第一个方法是——思惟“暇满人身难得”。何谓暇满人身?暇满即“八暇”、“十圆满”,总共十八种功德(修行顺缘), 具足这十八种功德的人身就是“暇满人身”。至于八暇十圆满的详细内容,留待日后说明。

暇满人身难得

在此,仅以比较简易的方式解释“暇满人身”:拥有珍贵的人身,而且接触三宝、听闻 释迦摩尼佛陀的教法,甚至在听闻之后还有实际学习的因缘, 学习的内容也是历代圣哲、成就上师不断正确传承而来的正法,像这种人身是非常难得的!

获得暇满人身的困难度,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论:

一、就“因”的难得而论,这种的人身是因为过去多生累世中发愿行善,累积许多福德资粮,才有今日这个结果——获得珍贵的人身, 接触三宝、学习正确的教法、接受不断传承而来的诀窍。

二、藉由“比喻”,思惟如何难得。佛经上说:拿几百斤的豆子不断地丢到墙壁上,最后可能只有一、两颗豆子附着在墙壁上, 但是暇满人身较此更难得。还有很多例子或历史典故,都可做为暇满人身之喻。

三、就“数目”上的难得而言,佛陀曾说:如果地狱道、饿鬼道、畜生道众生的数量像沙漠中的沙子一样的多,则天人道与人道仅仅如指甲上的沙粒一般的少。 在数目上相对这么少的天人和人之中,拥有暇满(八暇、十圆满)人身,又有机会接触三宝,接触三宝后又能实际学习正法者则更为稀少,如白昼之星辰。 详细观察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一百多个国家之中,拥有 释迦摩尼佛陀教法的国家有多少?在这些国家中,真正接触 释迦摩尼佛陀教法、相信正法的人又有多少? 对正法生起信心,而且得到正确的诀窍后,有实际学习因缘的人又是多少?相信是少之又少。

细细思惟后,我们一定能够体会暇满人身为什么如此珍贵。最难能可贵的是,唯独人身有资格超越三界轮回的痛苦,过去诸佛是以暇满人身的身份示现成佛的, 现在的 释迦摩尼佛也是,未来诸佛也不例外。

既然藉由人身可以做殊胜的、超越三界轮回之事,就不该将生命浪费在普通的、短暂的世间法事业中,这并非意味着要完全舍弃世间俗务, 而是提醒自己应投注更多的心力在有益于长远未来解脱轮回之事。

当我们真正了解人身难得的意义时,自然会减少对此生利益的执着,执着的习气减少了,烦恼、痛苦自然会减少。这是上根器者、下根器者、中等根器者都需要的思惟方法, 所以称为“共加行”。

诸行无常

“四转心法”的第二个方法是——了解“无常”。虽然已经拥有暇满的人身,又与正法结缘,而且实际闻思修学正法,但是我们会因循懒惰的习气, 总是耽着自己的享受,想等有空的时候再好好实修,如果了解一切无常,这种怠惰的习气自然会减少。

了解无常的“诀窍”有两个方法,一是从外界万物的变动观察这个世界“五大”(五种元素)的成、住、坏、空等现象来了解无常; 二是从内部众生的生、老、病、死来了解无常。我们不能只停留在“有生必有死”的概念上,而更要铭记在心的是:无常没有固定的时间、没有固定的地方、 没有固定的因缘,随时随地都可能出现。龙树菩萨有云:明天或下辈子何者会先出现?谁都无法预料。我们一口气吐出去,还有机会再吸进来, 这中间没有出现“无常”是很殊胜的。一旦出现“无常”的时候,不论我们有多大的权力、多高的地位、多少的财产、尽多大的努力,都无法挽回。

无常迅至之时,只有 释迦摩尼佛的教法,和自己对佛的信心,以及实修的功德,才是我们真正拥有的财产、能力。真正体会个中深意时, 并非不相信或不需要世间的亲友和一切人际关系,而是会彻底明白:一切万物绝非如我们想像般真实可靠,实际上是无法永久依赖的,随时会变迁消失的。

将“无常”的意义深值内心之后,对万物执着的习气将会减少,当执着的习气减少的时候,内心的烦恼自然随着减少。 了解无常之后,只要不断努力实修 释迦摩尼佛的教法,我们必能超越无常,达到经书上所载的:“不生不灭”的成就。

因 果 业

第三个方法就是--了解“因果业”。万一生命的“无常”发生了,并不意味着什么都不见了,只是因缘聚合而生的身体与意识分开如此而已! 我们的意识仍旧依过去所造的因果业继续轮回痛苦,因果业力真实不虚,即使历百万劫也不会消失。受制于因果业之故,想要达到平安、快乐, 不要落入烦恼、痛苦的轮回,必须要了解快乐、痛苦的果报是如何而来的。快乐、平安的“因”是“善事”而来的;痛苦、烦恼则是“恶业”所招致的。
善事与恶业的根完全取决于我们的念头,假如念头里有自私、三毒、五毒等等这些烦恼,那么我们外在的一切行事就成为“恶业”,恶业的果报就是痛苦、烦恼; 反之,若念头里没有这些三毒、五毒或无记,而具信心、出离心、慈悲心,那么所有的行事都会成为“善业”,平安、快乐皆来自于此。

释迦摩尼佛陀的教法中,最主要的关键就是“因果业”。除了知性上的了解,若能加以如实观察直至生起确信,行为自然会受到导正,行为正确自然会改变我们的命运, 这就是深入了解因果业的目的与重点。

轮 回 苦

第四个是--了解“轮回苦”。万一忽视“因果业”,不谨慎取舍善与恶,由于无始而来的习气会令我们继续造业、轮回三界,不管轮回到哪里都是痛苦、烦恼的。 现在我们所觉得的快乐,只是痛苦减少的感觉而已,并非真正永久的快乐。换言之,我们没有享受到真实的快乐、平安。如何证明呢? 举个简单的例子:温度很高的大热天,从屋外进到有冷气的屋内,会顿时觉得清凉舒适,但是如果持续吹一整天的冷气,便会觉得不舒服或衍生其他生理上的问题, 这证明刚吹冷气时的愉快感觉不是真正的快乐,只是热的痛苦稍减的一种相对快感,并非究竟的快乐。

以上这四种思惟方法,为我们揭示外界的实际情况,以及有助于去除对今生与来世的执着,这就是四转心法的真实意。如果真正实际观察、思惟,因而安住于教法的要义, 我们的内心一定会生起正确的出离心,建立学习佛法的第一个“基础” ,大圆满加行的“共加行”部分,也就是“四转心法”,四种将我们的心正确地转向佛法道上的方法。 这四种方法不仅只是沿袭下来的传统,更是依据佛陀经书上所讲的内容,归纳所得的诀窍。

相同的内容并非仅见于西藏的藏传佛教,也非独存于宁玛巴(前译派)的传承法教,其他传承如萨迦派的“远离四种执着”也提出:执着今生非佛徒。 如果不了解“暇满人身难得”以及“诸行无常”,将对今生所见所闻的世间法产生执着,透过这两种思维,必有助于去除对今生的执着。同样的, 嘎举派的传承中,密勒日巴的大弟子-达波(冈波巴),他所写的“解脱庄严论”里也提到:人身难得与无常。嘎当派阿底陕尊者的“菩提道炬论”, 和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广论”,所论述的上、中、下三种根器的修行次第,对于下根器调伏自心的方法,也涉及人身难得与诸行无常。 由上所述可以得知,只是名称不同,实际上内容是一样的。

接下来,后两种方法──了解“因果业”和“轮回苦”,是去除对来世执着的对治之道。其他传承的教法有云:执着轮回非出离。 如果执着轮回与来世,内心无法呈现真正的出离心;如果内心没有真正的出离心,就形式上可以行礼如仪,但是实质上并没有圆持任何戒律。

佛陀教法总括为经、律、论,“大藏经”总共有一百零三部,在戒律方面的经书有十三部,这十三部的内容所讲的就是“七别解脱律仪”------比丘、比丘尼、沙弥、 沙弥尼、优婆塞或男居士、优婆夷或女居士、正学女即介于具足比丘尼和沙弥尼中间戒之女性,而受这些戒律的资格必须具有正确的出离心。 欲令内心呈现真实无伪的出离心,唯有了解因果业、了解轮回苦。尤其“因果业”的部分,是释迦牟尼佛教法中最主要的关键,并且属于世间的教法。

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有世间及出世间的教法,欲透过实修来了解这些教法的内容,一定要具备“见”、“道”、“果”的诀窍。 就“见”而言,初学之时,首先要了解佛陀经书里所揭示的世俗正见。所谓的世俗正见就是因果业循环的实际情况。虽然,每个宗教都各一套因果业的法则, 但是所论述的方法与内容是不是正确,则更为重要。像前面曾经讲过的“杀生供神可达到平安、快乐”这类宗教的教义认为:平安、快乐的因就是令神祇满意的行事, 甚至供养杀生的血肉。但是,这并不是实际的因果法则。

释迦牟尼佛所讲的因果业则是:若希望达到平安、快乐,唯有行善、不伤害任何众生,而且心存善念、行有利于众生之事,就是真正的善事,这才是平安、快乐的来源。 不想要痛苦烦恼,唯有杜绝任何形式的恶业,因为恶业不仅伤害众生,而且使自己的内心烦恼、不平静,这种行事就是烦恼、痛苦的来源。因果业的实际情况, 除了释迦牟尼佛的教法,我们无法从其他宗教或哲学得到清楚的了解,佛陀所揭示的因果业实际情况,就是世间的正见。

如果了解因果业的循环,内心自然而然对佛陀一定会呈现出正确的、坚定的信心,因为这是真实无诳的,更会非常感恩释迦牟尼佛,因为祂让我们了解平安、快乐的真正来源。 坚定的信心是所有释迦牟尼佛教法的基础,为什么?因为我们学习佛法的过程,需要三宝、诸佛菩萨的加持,才能消除内心的障碍、业障,才能更进步、更上一层楼。 若要诸佛菩萨的加持进入我们的心中,最主要的关键就是:内心有没有正确的信心?这样的信心就是得到诸佛菩萨加持的来源。诸佛菩萨的加持没有任何限制, 端赖个人对诸佛菩萨信心的强、弱差别,因而有加持强、弱的结果。

有些人可能想:加行只有学习密法的人才需要。绝非如此!虽然加行的教法属于密法的部分,但是它涵摄小乘、大乘、金刚乘教法的内容, 金刚乘之中又分为外密、内密、无上密,总共九乘的教法。“四转心法”属于“外共加行”,用以调伏我们的心,转向佛法的道上,产生正确的出离心, 这是进入释迦牟尼佛教法的任何法门,不论小乘、大乘或金刚乘,所需的共同基础,因为内心不具有真正的出离心,就无法受持“别解脱戒”、“菩萨戒”、 “金刚戒”,所以出离心是一切戒律的基础。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