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谢桑波仁波切-大佛塔的来源与功德
大佛塔的来源与功德

昔日盖塔四子嗣 现今莲师王臣集

藏历火猴年(西元816年)猴年(六月)十日时,莲花生大士佛在桑耶寺的阁楼内将无上密上师意精义法大灌顶传予二十五位弟子。 灌顶法会结束后,国王赤松德贞做广遍的供养,并说道:“莲花生大士佛啊!我是一个生在边地之人,今天有幸邀请到菩提萨埵大和尚及莲花生大士佛陀, 是为了所有众生能有一个累积福慧资粮的大佛塔,即三宝之身、语、意所聚集的地方,因此完成这座桑耶寺。此寺是南瞻部洲唯一珍贵所依, 佛陀的教法也因此如太阳般普照整个藏地,且更殊胜于印度的圣地,有缘的众生因而有机会和资格学习正法。莲师佛啊!您说这么不可思议的殊胜因缘是从何而来呢?”

莲师佛回答说:“这个殊胜的因缘来自很久以前,迦叶佛如来驻世时,尼泊尔王国中一名养鸡妇人所生的小孩,于完成盖大佛塔之时发宏愿的结果,而我们便是当时的四个孩子。”

观音大士悲泪下 化作双姝挽轮回

国王道:“可否请莲师佛更仔细地讲解当时发愿的种种情况?”莲师应允,并请国王铭记于心。莲师娓娓道出: “在无数劫以前,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在阿弥陀佛前发愿要永断轮回,希望从此救度无数众生出离轮回的苦海。 观世音菩萨自觉众生应已度尽,于是从普陀山顶察看,却发觉:轮回众生仍像恒河沙般,因而感到悲悯哀伤!为此,流下了两滴眼泪。 观世音菩萨以两手无名指沾这两滴眼泪后弹指,并发愿将以这两滴眼泪救度众生,这两滴眼泪的化身就是三十三天王的两位天女,名为冈玛和冈聪。

冈聪来这个世界时,出生在尼泊尔国家的一个畜鸡的家庭,父亲名叫光明,母亲名叫布那,父母将她取名为胜乐女,年长之后继承了父母亲的事业。她有四个不同父的儿子,大儿子的父亲以畜马为业,二儿子的父亲以畜猪为业,三儿子的父亲是畜狗之人,小儿子的父亲则以养鸡为业。胜乐母便靠养鸡赚钱养四个儿子,并成为富裕的家庭,胜乐母心想:“我现在的生活稳定,小孩长大了,也赚了不少钱,但这个行业并不理想,我应该将这些钱拿来做有意义的事。”于是,决定盖一座一切佛的意所依,装藏如来佛舍利子的大佛塔,作为众生累积福德和智慧资粮的对象。

心意已定,即前往国王住处顶礼,以膝跪地并禀明来意,说:“仁慈的大国王,我一个贫穷的养鸡女人有四个不同父亲的儿子,一生努力累积养鸡所赚的钱,养大了四个儿子尚有一些余资,为了使这些钱财变得有意义,我想盖一个具如来佛舍利子的大佛塔,不但可以当做自己的本尊,也可让许多众生累积福慧资粮,请国王答应赐予我一块地。盖这个佛塔。”国王沉思着:一个贫穷的养鸡女人,累积辛苦所赚的钱,不但养大四个同母异父的儿子,甚至还有余力希望能做大善事、盖佛塔,这是很不可思议的,于是答应了她的请求。养鸡女听了非常高兴,再次顶礼国王后离去。

王令既出难收回 遂称嘉容卡肖塔

回家后,养鸡女和四个儿子及一位工人开始筹建大佛塔,为了搬运沙子、石头、泥土,找来了一头牛和一只驴子,,随即开始进行挖掘地基。当佛塔盖到第三层时,宰相和人民们觉得不对,因为:一个贫穷的养鸡女盖了这么大的一座佛塔,而国王和宰相、大臣们很难盖一个比这个更大的佛塔,这样不是很没面子吗?这样对国王来说也是一大讽刺,因此聚集讨论后,前往禀明国王。他们恭敬地对国王说:“国王啊!您同意盖这个佛塔是个很大的错误,因为一个贫穷的养鸡女竟盖了这么大的塔,那么国王您及所有王臣们将如何盖比这更为壮观的呢?所以请国王三思,应该即刻停止这个佛塔的兴建,至于已经兴建的部分也应拆掉,并将所有的砂、石、泥土都运回原来的地方才对。”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