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谢桑波仁波切-皈依的功德
皈依的功德

依前首先需清楚自己皈依的对象、动机、时间。

壹、对象的差别∶

佛教的皈依三宝与其他宗教不同,有些宗教皈依的对象是神、石头、树木、山、龙、太阳等。

贰、动机的差别∶

有的宗教相信所皈依的对象会让他们得到些什么,不皈依时就会怎样……,有的概念是为了自己将因此得到长寿、财富、健康等目的。但是佛教的皈依动机不是如此狭隘的、这么有限制的,特别是大乘的皈依最主要的动机是∶我们知道轮回有许多不吉祥、不快乐、烦恼种种痛苦,而在这世界上的众生,虽然外表长相不同,但内心的需求与感觉是一样的,大家都希望快乐、平安,不要痛苦、烦恼。所以,今天我有这个福报、因缘接触三宝,希望众生未来脱离轮回的痛苦,达到究竟的快乐,因此我皈依三宝。

参、时间差别∶

其他宗教皈依的时间是短暂、临时的,比如说这辈子或下辈子,也有可能只是几天的时间而已。但佛教尤其是大乘的皈依是直到成佛为止,因为学佛之后,知道人身难得却无常,有如夜晚的梦一般短暂,唯有佛法才能帮助我们超越轮回,远离世间一切苦痛。

为何一定要皈依三宝?有何特殊?因为三宝是佛、法、僧,其功德,十地菩萨也无法完全解释,因为十地菩萨仍有所知障。

首先谈到佛∶若按照佛所说的经典教法,简单了解的话,佛就是究竟觉者,没有烦恼障、所知障、业障、习气障等,具有圆满究竟的智慧,这个智慧具有慈悲心的智慧,没有慈悲心的智慧无法救渡众生。具慈悲心没有能力的话,不一定能帮助众生,加持众生。佛不是这样的,祂的智慧不但具慈悲心而且有能力,而这个能力没有任何限制。所谓能力没有限制,就是不依靠时间、地点。若依靠时间的话,时间分过去、现在、未来。若慈悲与能力过去有而现在没有,我们则无法得到。

若现在有将来没有,我们更无法获得。接着谈到地方,地方有东、西、南、北之分,如果佛陀的慈悲和智慧有地方的限制,那么在东方就接受不到在西方的加持了。当我们清楚明白只要具足坚固的信心,就有资格随时获得佛的慈悲和智慧与能力的加持。

再来说到法∶佛陀是功德具足的觉者,为了帮助众生解脱烦恼、消除业障,祂教导我们的方法就称为法。打个比方来讲∶我们是一位病人,生病要看医生,这位医生就是佛陀,当看诊后会开药方让我们服用。若光是将病症诉说正确,就算学问再好,没有药物治疗的话,对恢复健康无没有直接的帮助。同此理,佛陀知道众生的苦是业力而来,也知道业从何来的,更清楚以什么样的方法解决众生的烦恼痛苦,这个方法就是三宝中的法。

那么僧呢?僧就是按照法来实修达到成就者,有缘接触这个法,无论在家、出家、男的、女的皆可称为僧宝。以上是皈依的对象。更深层解释的话,佛的智慧身就是僧,智慧语就是法,智慧意就是佛。

为何说三宝而不说四宝或五宝? 因为众生在这个三界轮回当中的苦,都是众生身、语、意(三门)所造成的,除此之外,没有第四个造业障的方法。所有的业障、烦恼、不好的习气,都是众生身、语、意所造的结果。至于为何有身、语、意,若请教世界上最出色的科学家也是无法解释。佛陀经典续部记载道∶每个众生具备佛性,这个佛性具足法、报、化三身佛的功德,但因众生的无明盖障,无法认知本性的三种功德,而产生粗相,就是身、语、意。当身、语、意形成习气后,随着习气越强,所造业障也就越重,结果就是三界轮回【欲界、色界、无色界】,所以,三门【身、语、意】是造成轮回的主因。

欲界是因我们身体的习气所造的业障而显现的,可以看得到显现的形象,亦可以触摸得到,如果身体的障碍完全消除就不会堕入欲界。 至于色界,则是因为语的习气所造业障而显现的。你会听到声音,但看不到形状或呈现任何一种物质的型态。可以看到色界的天人长什么样子,但祂们的身体与我们的肉体不同,看得到却摸不到,语的习气就是如此,如果语的障碍消除后,就不会轮回至色界了。

所谓无色界就是因为意所造的业障而显现,每分每秒皆处于散乱中,但是却找不到它什么样的物质?长得如何?有颜色和形状吗?不但自己看不到,别人也找不出来,只是能感觉到而已,这么进步的科技,仪器如此精密,也是无法寻获心到底是什么。

现在,我们已知道三界轮回之根,就是因为污染的三门所致;反之,若清净时,所显现的就是佛陀智慧身、语、意。如果众生没有污染的的三门时,三界轮回也就自然消失。再来要如何清净污染的身、语、意,对治的方法就是皈依三宝,我们所依靠的是有能力的对象,能清净众生的身、语、意业障。若三宝的功德以物质的型态细数的话,这个虚空无法容纳,为什么呢?因为世俗上任何一个功德都无法消除我们身、语、意的业障和习气。

如果具有真实信心皈依三宝的话,佛的加持将会减少心所造出来的业障,清净我们的心;法的加持,会清净我们语而造出来的业障、习气;皈依僧,会清净我们身体所造出来的习气、业障。当身、语、意完全清净时就是佛,反之就是众生。所以,轮回和涅槃就像手心和手背无法分开一样,手掌可以分前和后,却无法将之撕扯开来,强行分开也就不再是手掌了。清楚轮回、涅槃只是一线之隔时,又有机会接触三宝,应当生起真正信心皈依三宝。

我们从无始以来轮转至今,未来也是一无所知,一直轮回不断也意味痛苦不断解脱之日遥遥无期,那是因为没有机会接触三宝之故,三宝在愿菩提心时所发的愿力即是∶在圆满累积福慧二资粮成佛时,具足能力、慈悲加持众生解脱轮回烦恼、痛苦。所以,当众生接触三宝之后,三界轮回将有出期之日,不再是无边的痛苦。至于时间的长短,如果自己肯认真努力,真正具足信心实修的话,出期之日将很快来临。反之,我们接触佛法后,一如从前什么都不做,不念佛,也不累积福慧资粮,如此将延长脱离轮回之日的到来,但轮回的痛苦,终究会在因缘具足时到达超越之境。

佛经中曾有譬喻∶“如同钓鱼,一旦鱼儿咬住钓勾,纵使挣扎也有上岸之时。”如同此理,对三宝具足信心之钩,总有一天,三宝的加持之钩会将众生带离痛苦轮回,到达彼岸,这就是皈依三宝的功德。当了解三宝的功德后,我们一定会为自己有机会接触三宝,而感到庆幸不已,怀着无限感恩的心,由衷生起欢喜心、信心而皈依的话,功德更不可思议,将来修行道上会更加稳定。清楚皈依三宝的功德,是为了避免盲从或是抱着凑热闹的心,甚至只是应朋友之邀不好意思推辞……等理由。有的回到家时,根本不知道为何皈依?皈依谁?意义何在?完全不清楚。幸运的是,虽然不清楚所有状况,但与慈悲的三宝结了善缘的关系,仍然有不可思议的功德。

至于了解皈依真正功德与否为何重要?因为,日后若遇到障碍显现时,容易退失信心。尤其是末法时代,对三宝的信心,往往是变化极大而不稳定的,这全是因为不知道其珍贵处,更甚者认为∶皈依后就不应该碰到不如意或倒楣之事,一旦遇上了,就开始怪罪三宝不加持、不保佑,不皈依没事,皈了依反而碰到不顺心……种种毁谤的话语就产生了,这就是对皈依没有真正了解之故。

其实,皈依三宝很殊胜,所以难免碰到一些些障碍,好比银行的大老板和乞丐相较下,一定前者遇抢的机会大于后者。同理可知,当你拥有世界上最珍贵的无价之宝时,障碍是多多少少,在所难免,只要信心坚固,不令我们退失信心和正念,那么这个障碍就是逆境增上缘,是大步迈向超越痛苦烦恼之路,将成为我们和所有众生成佛道上的资粮。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