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谢桑波仁波切-大乘佛教的七种优越
大乘佛教的七种优越

释迦摩尼佛陀的教法中,大乘与小乘的差别在于──大乘的七种优越 。

第一种优越是“所缘大”。所缘大的意思是:以无限的众生作为发愿的对象,经书有云:“有虚空就有众生,有众生就有烦恼,有烦恼就有痛苦。” 所以,大乘修行人誓愿渡化的对象就是无限的众生,因此称为“所缘大”。

第二种优越是“修习大”。修习大的意思是:在大乘的实修过程中,所用的方法非常深奥且广泛,如“六波罗密”的六度万行等。 所获得的结果也是广泛的“五道”、“十地”之成就。

第三种优越是“智慧大”。小乘的智慧能消除我执、达到无我的境界,超越三界轮回、达到涅槃─即阿罗汉的境界。大乘的智慧不仅能消除我执, 更能清净所知障、习气障,所证得的智慧具有无限的慈悲,超越轮回及涅槃的限制(五身、五智的成就)。

第四种优越是“精进大”,意思是:即使成佛道上需要累积三大阿僧祇劫的福慧资粮,仍能坚定不退转信心,以这种信念精进实修,就叫做“精进大”。

第五种优越是“方便善巧大”。这就是方才提到的具大悲菩提心之菩萨行。为了渡一个众生,即使需要花百千万年的时间,仍会用尽各种方法, 使渡化的因缘成熟。为了配合众生的根器和习气,即如是显现度化。再从这样的结缘渐渐导引至正确的道上。因菩提心之故,必然显现,这就是“方便善巧大”。

第六种优越是“正心修习大”。超越五道、十地,究竟成佛是大乘的不共成就。证悟本来的佛性,获得圆满的功德(五身、五智的功德)就是成佛。 五身:法身、报身、化身、法界体性身、不动金刚身;五智:大圆境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作智、法界体性智。

第七种优越是“功业大”。依止大乘成就佛果之后,功德与事业是非常广泛的,没有时间、地点的限制,天成而普遍。 没有时间限制的意思:是佛陀的事业跟功德,并不是过去有、现在没有,或现在有、未来没有,而是过去、未来、现在随时利他。 没有地点限制的意思是:无论众生身处何方,东、西、南或北,都能接受到佛功德与事业的加持,并非佛在东方的时候,西方的众生接受不到,或佛在西方的时候, 他方的众生接受不到。如果因缘具足,一刹那间,佛陀能在十方同时普现事业显像。这并不是因我们的想像而显现,而是因缘聚集时自然天成的, 犹如“千江有水千江月”,地上的河川湖泊池塘沟渠,一刹那显现几千、几万个天上月亮的倒影。佛陀无限的智慧和慈悲所显露的功德、事业,其显现比水中月影更为普遍。

以上是七种大乘的优越之处。

慈悲喜舍 自他交换

我们平常的习气中,自私、执着的习气比较重,再加上烦恼炽盛,若想仅藉由听闻佛法,要在心里自然升起无限的慈悲心,这是不容易的;但只要信心坚定、勤勉练习, 并非绝无可能。经书上提到很多种练习的方法,其中,按照阿底陕尊者传下来的七种方法,首先,需了解众生皆曾为自己的父母亲。第二、了解此世父母亲的恩德。 第三、思考回报父母亲的恩德。加上慈、悲、喜、舍共七种练习的方法。

先体认“所有的众生曾当过我们的父母”这一事实,并从自己此世的父母开始,慢慢忆起他们的恩德,当内心产生无误的确信后,才开始慢慢扩大, 直到确信无法想像之数的众生都曾以相同的恩德来培养我们。接着想到如何回报他们的恩德时,可以练习慈、悲、喜、舍四无量心。一般顺序为慈、悲、喜、舍, 但是练习时,一定要从“舍”开始,否则所练习的都是偏私的结果。“舍”意指平常心,以他们为慈、悲、喜的对象而渐渐薰习,就容易呈现菩提心。

还有其他如“自他平等”、“自他交换”、“他比自己重要”等,可以用来练习减少我们的自私心、我执心而呈现菩提心的方法。平常生活中的一切行为, 以“代替所有的众生消除业障,令他们得到平安、快乐”的想法,做为行事的动机,并且不断练习,例如:早晨起床后,当我们洗脸、刷牙时, 心里想:干净的水是诸佛菩萨的加持,洗掉的污垢是每个众生的习气、烦恼、疾病,全部清净消除。以此种发清净善愿的行事,看待我们所处的世间, 自然有助于减少我执心、执着心,消除自私心。

发菩提心 断除我执

断除我执有两个诀窍,第一个是智慧的诀窍,第二个是方便善巧的诀窍。第一个就是密法中的殊胜方法,称为“断法”—断我执的殊胜方法,另外一种说法是“施身法”。 方便善巧的诀窍就是以上所讲的练习菩提心、断除我执的方法。

若不具菩提心而修学密法,无法达到密续中所言的成就。过去很多成就者,特别是 巴楚仁波切曾讲:没有菩提心实修生起次第,修喜的本尊,会达到天人的境界, 但不会超越轮回;没有菩提心的基础,实修忿怒的本尊,可能会修成一个忿怒的鬼神,继续六道轮回。

密法所有教法的根本是“菩提心”,有其优越性,与显宗同属大乘的教法,但仍有差别:第一、“见”的差别,有直接证悟本心的殊胜诀窍;第二、“修”的差别, 有许多观想的殊胜诀窍;第三、“行”的差别,无须透过长期苦行;第四、“果”的差别,能在一生成佛。实修过程从“加行”开始,就有“胜义菩提心”的实修方法。

像我们实修“加行”的时候,在皈依的部分就有“世俗皈依”和“胜义皈依”的方法,菩提心亦有“世俗菩提心”和“胜义菩提心”的方法,金刚萨埵法、 上师相应法都有这两种实修方法,其中胜义谛的实修方法,就是究竟菩提心的实修方法。所以,“加行”一开始就有究竟菩提心的方法。至于观想的部分, 在每星期五“大圆满加行实修”时,会有详细的实修指导。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