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仁波切说故事-乞丐老妈妈的随喜
乞丐老妈妈的随喜

善事恶行因果业 身语意念能造作 随喜他人善恶业 功德业果如亲为

“献曼达”是累积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最殊胜的方法。 累积可区分为四种:未做无累积、未做有累积、有做有累积、有做无累积。

未做无累积,是指没有接触过宗教、不做任何善事的众生,他们当然不会累积任何福德和智慧资粮。

未做有累积,是指有正确的观念,了解佛法,即使自己没有能力做善事,但若以欢喜心、信心随喜他人的善行,也会累积做善事的功德。经典记载,佛陀在印度的时候,与前述吉生同时期的一位国王,有一天供养佛陀与五百阿罗汉午膳,用完餐后,要回向功德时,佛陀问国王:“可否以今天累积功德最大者的名义,进行功德回向?”国王心想:他是今天的功德主,所以非他莫属,于是欢喜答应了。

但佛陀在回向时所称呼的并不是国王,而是不曾听过的名字。回向结束后,国王非常诧异,但不敢直接问佛陀原因,而转托阿难陀尊者向佛陀请示。佛陀开示:当佛陀与阿罗汉用完餐后,国王将剩余饭菜分给乞丐,其中有一位老妈妈,发自内心随喜赞叹国王供养佛陀和众阿罗汉的功德。她想:国王在前世一定做过许多的善事累积福德资粮,才有今天的大福报;而自己在过去生必然没有做过什么善事,所以今日沦为乞丐。若将来有能力,愿全心护持佛陀与阿罗汉,直到成佛为止。她以清净心、信心和完全随喜的心如是发愿、祈请。虽然国王是请供的功德主,但就累积福德资粮而言,乞丐老妈妈却远胜于国王。

因此可知,做任何善事,诀窍有二。一为内心的出发点必须是清净正确的;二是各种能累积福德资粮的方法。随喜功德虽无实际的善行,却也能累积功德。但要注意,随喜正面的善行可以累积功德,随喜负面的恶行,却会形成共业。譬如,有十个人同意杀一只动物,这十个人都背负杀生的果报和业力,所以千万不要随喜负面或造业的事。

有做有累积,就是行事上做善事,内心也是以清净正确的心、菩提心、出离心、信心为基础行善,做正确的功德回向,此即有做有累积。

有做没有累积,就是表面上做善事,但不了解真实意义,只当作一种传统或习俗,或是为了博得他人的赞美、尊敬…等不正确的观念所做的伪善,实际上没有累积任何功德。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