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谢桑波仁波切-大圆满加行开示
大圆满加行开示-1
莲花生大士佛陀

修正身语意

加行实修前,首先需要修正我们的身、语、意,修正身体的方法就是坐姿保持端正、放松、自然。

修正语的方法,就是作九节佛风,清净自身业障的气。

修正意的方法,就是以菩提心的殊胜方法修正平常分别心的想法。此处所讲的菩提心方法,即“我今天实修加行法,是为了遍满虚空的法界一切众生们消除业障、清净烦恼,超越三界轮回的痛苦,获得究竟成佛。”发自内心生起这种出发点,就是菩提心。

修正身、语、意后,开始实修的部份。

今天实修的加行仪轨虽然法本简短,但是内容非常广泛和深奥,可以配合所有众生的不同根器、信心、精进,越修越能了解更深入的意义,是具备直到开悟、成佛为止的所有诀窍、方法和功德的仪轨。

按照释迦牟尼佛陀教法的类别而言,仪轨具有小乘、大乘及金刚乘教法的内容,依下根器、中根器、上根器者,可以了解学习实修达到配合各自根器的共和不共成就的效果。仪轨虽然简短,却有如此广泛和深奥的内容是因为它源自成就传承传衍而来,具有一切诸佛成就功德的精华。

祈请上师加持

如是了解后即按照法本实修,法本里第一行是祈请上师加持我们的身、语、意,加持我们在实修过程中的一切障碍消除,加持我们透过实修获得一切共和不共的成就,因为这样的缘故需要特别祈请上师。

祈请上师时要观想莲花生大士佛陀,因为我们实修的法门是殊胜无上密,祂是所有密法的来源、传承的源头,就如释迦牟尼佛陀经书及续部里预言般佛陀的化身,将于佛陀涅槃八年后化现于这个世界。

莲花生大士佛陀乃释迦牟尼佛陀亲自预言的无上密教法的祖师、无上密教法的源起,到目前世界各地保存完整释迦牟尼佛陀的显密教法,有圆满的方式得以闻、思、修,经由闻、思、修达到见、修、行的效果,透过见、修、行达到五道、十地的成就,皆因莲花生大士佛陀大恩大德的功德。如果莲花生大士佛陀为化现于这个世界,在佛陀涅槃一千多年后,佛法无法圆满继续存在这个世界,因为那个时代出现许多障碍破坏佛教的一切教法及传承。因为莲花生大士佛陀大慈大悲的特别发愿和加持力而来的事业功德应时而生,去除所有佛教的障碍,保护和弘扬了佛教于世界各地,尤其是去除了在黑暗藏区的非常恶行魔障后,圆满弘扬释迦牟尼佛陀的殊胜显密教法。从此,释迦牟尼佛陀的教法光明在世界各地圆满普及。

莲花生大士佛陀大慈大悲而来的事业有如此大恩德,特别是前译派传承一切教法的源头和一切教法的祖师。

当莲花生大士佛陀亲自渡化化机的因缘圆满后,为了将来有缘的化机们而亲自预言:在不同时代,会有莲花生大士佛陀自化身的无数伏藏法门的伏藏上师,按照预言应时而现,取出莲花生大士佛陀的伏藏教法利益众生。所以,直到二十一世纪的今日,配合各时期众生的因缘和化机的福报,出现许多伏藏上师取出伏藏法,做利他事业,令无数的有缘众生达到共和不共的成就。

今天我们实修的法门亦是莲花生大士佛陀预言的自化身──敦珠法王所取掘的岩藏法,是正行法之前所需具备的累积福慧资粮的方法,亦称为前行法。因此之故,在仪轨中关于上师的部份要观想莲花生大士佛陀。

观想的方法就是在我们自己的前面虚空中,观想一朵彩色的莲花,这朵彩色的莲花代表本来清净,完全没有任何世间的污染,没有世间法的来源,即烦恼障和所知障的污染。显现是一朵莲花,实际上是莲花生大士佛陀本来清净的智慧。本来清净的智慧有无限的功德,配合众生的因缘、福报会出现无数的化身来普渡众生,所以它是彩色的。在这朵莲花上面观想一个日轮,日轮上观想月轮,这个日月轮不是一般世间因缘所成的日月轮,因为莲花生大士佛陀具有圆满的空性的智慧和圆满的善巧方便方法的智慧,所以这个日月轮代表空性及方便的殊胜智慧。

日月轮的上面观想观想莲花生大士佛陀,祂的智慧相就是按照法本中的法照。莲师的化身无数,有的时候是报身的显相,有的时候是化身的显相,有的时候是喜的显相,有的时候是忿怒的显相。忿怒的显相也有许多种,喜的显相也是非常多种,但是,法本里的法照是莲花生大士智慧相的总集,尽量按此观想清楚。这个显相与实际的差别是:显现非常清楚,但不是因缘、业力而显现的,没有物质的限制,而且超越一切限制,本质完全是空性。空性的意思是超越一切限制,但不是空无所有,而是超越一切限制的功德,天成具有无限的智慧光明,配合众生的因缘福报,天成可以显现无数的智慧相,因此称为显空不二的智慧身。

所以,尽量如是观想。实际显空不二的智慧像是超越意识、超越分别的,我们自己有限制的分别识当然很难了解。但是,我们大致这样的了解来祈请、忆念、实修,实际莲花生大士智慧的加持会不断进入到我们内心,就像阳光出现时,莲花自然绽放,这种因缘无法以言语解释,无法以科学观测,是实际因缘的功德使然。以清净的心忆念莲花生大士佛陀的智慧相,向莲花生大士佛陀的智慧相祈请,如阳光般的莲花生大士佛陀智慧光明加持,会不断进入到我们莲花般的清净心,绽开我们内心本来具有的智慧光明花朵。这是必然的,从佛陀到现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传承成就者们的诸多传记里,也是记载以这样的方法来获得圆满的加持,苏醒自己本来具有的佛性如来藏的功德,圆满获得成就。我们如是用对的方法,也同样会达到相同的结果,所以,怀有一颗清净的心、不怀疑的心、没有污染的心、坚定的信心、虔诚的信心,祈请莲花生大士佛陀、忆念莲花生大士佛陀,就是唯一的殊胜的方法。莲花生大士佛陀智慧身、语、意的加持进入我们内心的时候,所有无始以来黑暗般的业障、障碍、烦恼、疾病都能消除,自己本来具有的佛性如来藏的智慧光明会自然会苏醒、自然会盛开。所以,要以虔诚的心来学习佛法,祈请诸佛菩萨,自己静坐、念诵、观想……,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要让自己本来具有的佛性如来藏的智慧,从内心苏醒、绽开。这是八万四千法门的内容,特别是无上密的一切殊胜教法的诀窍的精华,应如是了解。

我们熟悉、习惯而且能观想清楚当然很好,如果无法观想清楚,只要内心生起肯定的信心,确信莲花生大士佛陀的智慧身一定会出现自己的前面作加持,如是祈请也是一样的效果。所以,哪一个方法适合,要看自己的根器。

从内心祈请莲花生大士佛陀加持我们自己的身、语、意,达到莲花生大士佛陀智慧身的加持的时候,会消除我们身体所造的业障、障碍、习气,如果我们自己有足够、坚定的信心,身体的病痛障碍以及学习佛法的障碍都会减少、消除,尤其是现代医学无法解释、无法解决的许多障碍,因莲师的加持而有办法可以消除。同样的,莲花生大士佛陀智慧语的加持进入我们的语时,语所造的所有障碍业障会减少、清净,语的障碍清净时,我们的语有顺应众生的功德,所讲的话,任何众生听到都会欢喜、欢迎、接受、同意、随喜……,这种像佛经里面所提到的佛陀智慧语的功德,渐渐会从自己的语显现。莲花生大士佛陀智慧意的加持进入我们内心时,所有不停歇的分别心和杂念会减少,过去无始以来的业障障碍习气会减少,内心会有自然的平静,许多现代人常出现的压力、冲突、矛盾自然会消失。这些除了佛法、诸佛菩萨的加持外,无法有效彻底解决。

现代末法时代的众生,内心有许多障碍是医生没办法解答的,尤其是许多外来的或者是无形相恶行的干扰,外、内、密很多事情让脑筋不清楚或心识充满压力,睡也睡不着,想也想不通,服药也没效用,类似这种内心的问题非常多。莲花生大士佛陀智慧意的加持进入我们内心的时候,这些负面的情况一定有办法减少消除,让内心有空间疏通、转变、调和这些复杂的事情。所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这个方法没有其他方法让现代人的这些内心问题解决,接触、听到这样的方法,是非常有缘也是非常幸运的。

“以虔诚的心祈请莲花生大士佛陀”,这个方法不只是实修加行的时候实践,而是随时随地只要内心想到莲花生大士佛陀,忆念莲花生大士佛陀,不需要花很多时间,不需要花很多精神,不需要准备什么,就看自己内心有没有信心和热忱。应用假以时日自己会有所体会,内心实际获得加持的经验时,自然会充满信心就会不断实行,就有机会不断增长内心正面的功德。届时,末法时代中的许多复杂念头和污染,不再影响自己的内心。所以,真正学习佛法、了解佛法的内容,达到诸佛菩萨及上师加持的实修者们,内心是日趋自在,心境益发宽广。

如果学习佛法不觉进步,这不是佛法的加持有问题,也不是诸佛菩萨的加持有问题,极可能自己欠缺某些条件和正确方法。因为从释迦牟尼佛陀降生这个世界,祂的佛法利生事业直至今日已有两千多年,教法的内容没有减少,方法依然,传承的加持也没有减弱,如果没有正确的效果,缺少的就是自己的部分。所以,无论如何一定要以各种的方法,让自己的内心产生虔诚、坚定的信心。如是了解后,我们从内心以虔诚、坚定的信心祈请莲花生大士佛陀。一起念诵祈请文。

接下来,观想莲花生大士佛陀的智慧身来我们的顶上,融入我们自己,于是我们自己普通的身、语、意及莲花生大士佛陀的智慧身、语、意,变成无二无别。在这个情况下尽量自然放松。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