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波切佛法開示

耶谢桑波仁波切-世界大明出现日
世界大明出现日

今天这个世界去除众生内心无明的殊胜方法、超越日月光明的实际光明正法出现的日子,也就是释迦牟尼佛初转法轮的吉祥日。

释迦牟尼佛陀三大阿僧祇劫累积福慧资粮圆满后,在菩提嘎雅的菩提树下金刚宝座上,获得圆满正等觉,成佛后,佛陀的大慈大悲想将祂所证悟的深奥正法,传给有寂众生们,但甘露般的深奥正法,不属于伺察推理所行处,所以本师说: “深寂离戏光明无为法,有如甘露之法我获得,告知何人皆无法理解 ,故持不宣并居森林中”

说完后,入定四十九天。这时,大梵天忆念到过去的发愿,认为佛陀虽然证悟圆满智慧,若不传法,众生无法得到加持解脱,于是来到如来座前,献撒旃檀粉后说: “语日今为何平等无别,请击殊胜正法的大鼓,请响彻胜正法的海螺”

帝释天也同样来到如来座前,献上一个白色的右旋(中国传统称左旋)海螺和如意摩尼宝后说: 如明月从罗睺罗得解脱般,牟尼佛您的意已证得解脱,战胜魔障者请于等智出定,发智慧光芒扫除世界黑暗

如来为了让大梵天,可以因一再请法累积圆满大资粮,所以没有应允。大梵天又献上千辐金法轮,以伽陀(偈)敦请如来转法轮。如来接受法轮,说: “ 梵天啊!摩偈陀的有情们,具缘信心和智慧,生有所为常闻法,为此开启甘露门”

话音刚落,便响起“如来答应转法轮了”的声音,包括色究竟天在内的天人都听到了,天人们都各自来献供。此时能成为正法器皿的人,就是居住在瓦拉纳西的五位贤人, 这也是因过去师徒之誓愿故,于是如来便前往瓦拉纳西,途中,从缅甸来的二位商人嘎关和善护供养蜂蜜;四大天王准备了从珠宝到石质的各种钵,为了将来佛弟子们少欲知足, 所以本师接受了石钵,并致吉祥词。

如来到达瓦拉纳西的鹿野苑时,出现了千座珠宝的宝座,如来对其中的前三个佛陀宝座致顶礼,而后就座于第四个宝座上,其余的宝座随后全部消失了。 如来为五贤人和八万名天人,分以十二次传四圣谛正法三遍,五位贤人天成获得近圆戒,成为世间无比的大比丘僧,其他所有随众也都证悟了“见地”。

从那个贤劫开始至今,二千多年来,不断的无数成就者们,获得光明智慧,普渡无限众生。

所以,这个世界一切正面的功德来源的日子,聚集一堂,特别做荟供,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能如佛陀般累积圆满的福慧资粮,在殊胜圆满实际证悟传承上师的引领下,获得光明大圆满法的成就。  


开示于桑耶纪念佛学基金会
藏历二00五年六月四日
西元二00五年七月十日
释迦摩尼佛初转法轮荟供日

加入好友

仁波切佛法开示


加入好友